如何杜绝形式主义

如何杜绝形式主义

只有从实处着眼、用实干考量、以实绩说话,让形式主义尝不到“甜头”、捞不着“彩头”,才能彻底铲除其滋生蔓延的“土壤”

形式主义,顾名思义,即“重形式而轻内容”。形式主义者,最喜欢“表面功夫”,最爱好“花拳绣腿”。

这种本末倒置的工作方式,不解决实际问题,不注重实际效果,影响恶劣,流毒甚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反对形式主义列为解决“四风”的首要问题,抓住了根本、点到了穴位、切中了要害,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时下,形式主义的幽灵几乎无所不在。不论官场还是职场,五花八门的“形式”,层出不穷的“做秀”,屡见不鲜、枚不胜举。比如,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贯彻会议,虽“文山会海”,仍“乐此不疲”,貌似忙忙碌碌,实则无所作为;面对具体工作,今天一个“口号”,明天一个“指标”,表面上“轰轰烈烈”,骨子里“空空如也”;偶尔下到基层,走马观花,浮光掠影,人下去了,心没下去……

更为甚者,一些干部“形式主义”至上,不惜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修“门面”、树“形象”,搞所谓的“政绩工程”。比如城市建设,虽然地方经济欠发达,却热衷于修建“大广场”、盖起“大剧院”,把有限的资金挥霍在“刀背”上。这种表面光鲜的“驴粪蛋儿”,罔顾群众的迫切需要,脱离地方的发展实际,只争“眼球”,但博“虚名”,与社会的民生诉求形成强烈反差。

“认认真真搞形式,扎扎实实走过场”。形式主义的主要特征,就在于“哗众取宠”。这种“假、大、空”的手段,只讲原则,不拿办法;只求轰动,不计成本;只图名利,不务实效。其结果,不仅劳民伤财、虚耗资源,而且贻误发展、影响大局,严重损害经济社会的健康运行。同时,也背离了我们党“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服务宗旨。所以,始终为社会所诟病,一直为公众所痛恨。

形式主义由来已久,禁而不绝。之所以泛滥,既有历史渊源,也有现实因素。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对某些人而言,它能带来诸多“好处”:一是很容易吸引上级的“关注”,有利于个人的“进步”;二是短期内凸显“政绩”,让自己很有“面子”;三是工作中能够“省心”,避免脚踏实地“出力”;四是有机会挖掘“效益”,方便捞取经济“私利”。

形式主义何以屡禁不绝、为祸愈烈?关键在于,它总摆出一副“政治正确”的模样。戴着这张堂而皇之的“面具”,上级要求被挂在嘴上,说起来头头是道,实际上原地空转,从来不落到实处;群众呼声被当成幌子,看起来轰轰烈烈,实际上高举轻放,根本没解决问题。有心批评者,被斥以破坏“大好形势”;有意反对者,则视为违反“官场规则”。基于这样的背景,形式主义自然无所顾忌,甚至大行其道。

弄虚作假,败坏社会风气;粉饰太平,掩盖问题矛盾;阻碍落实,破坏党群关系……形式主义的深层次危害,尤其令人警惕。这一损害我们事业不断前进的“毒瘤”,必须坚决予以“割除”。否则,我们的政策就会失去公信力,落实就会没有执行力,我们的干部就会丧失号召力,我们的组织就会缺乏凝聚力。

杜绝形式主义,需要从“根子”上抓起,关键是“求真务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反对形式主义的重点落在“务实”二字,无疑找准了解决问题的“钥匙”。实践证明,只有从实处着眼、用实干考量、以实绩说话,让形式主义尝不到“甜头”、捞不着“彩头”,才能彻底铲除其滋生蔓延的“土壤”。为此,必须充分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事业观、政绩观,心系群众,不谋虚功。同时,要建立有效的防范机制,通过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遏制急功近利的思想,扫除形式主义的歪风。

杜绝形式主义,还要有“辩证”的眼光,正确处理好“两个关系”:一是形式与内容的相互统一。内容决定形式,形式承载内容。反对形式主义,并非否定一切形式。要善于采取最佳形式,取得最大的成效;二是务虚与务实的有机结合。务虚反映思想,务实代表行动。离开思想指导,务实难免陷入盲干;没有具体行动,务虚势必成为空谈。两者必须相辅相成,才能有效促进工作。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