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交友重在“三择”

领导干部交友重在“三择”

习近平同志指出,用权讲官德,交往有原则。真挚的友情谁都渴望,一个人的一生也总会结交一些朋友。但作为领导干部,因其岗位特殊、责任重大,交友尤需谨慎。领导干部交友重在“三择”,即择善而交、择廉而交、择民而交。

择善而交。“一生之成败,皆关乎朋友之贤否,不可不慎也。”领导干部交友不易,交到好朋友更不易。综观近年来一些落马的领导干部,其中不乏驾驭全局能力强、敢抓敢管能干事的人,他们一步一个脚印地奋斗上来,本应是推动改革发展的中坚力量,缘何陷入贪腐的泥潭?细看他们的忏悔书,“利令智昏,扭曲了人生观和价值观”、“交友不慎,一失足成千古恨”等字眼充斥其中,分外醒目。这些领导干部辨人不清、交友不慎,错把那些追名逐利的“小人”当成“知己”,最终留下无尽的悔恨。前车之鉴,后事之师。领导干部应当以德会友、以善择友。择善而交,需独具慧眼、胸怀仁爱,以大爱之举、宽和之心吸引善友来、贤者聚;要坚持做到四个不交,即酒肉朋友不交、势利小人不交、口是心非者不交、无信无德者不交。

择廉而交。“君子之交淡如水。”君子光明磊落,淡泊名利;小人则往往执着于私利,为了私利甚至背信弃义。古往今来,唯有君子之交、清廉之友才能留下金兰佳话、千古美名。辛弃疾、朱熹同为上饶的文化名人,二人是莫逆之交。朱熹一生穷研理学,为师尚德,为官崇廉。辛弃疾爱其才、尊其廉,出任福建提点刑狱时,特地拜访朱熹,虚心向朱熹问政。朱熹答曰:“临民以宽,待士以礼,驭吏以严。”辛弃疾听后心悦诚服,依言整顿士林之风,声震一时。朱熹病逝时,因当朝干涉,送葬之人竟寥寥无几。辛弃疾不顾时局严峻、踏马而来,深情献上悼词:“所不朽者,垂万世名。孰谓公死,凛凛犹生。”交友如斯,让人惊叹、令人折服。读此典故,深感以廉而交之真情宝贵,人生得此廉友可谓幸哉。当今社会,诱惑太多、陷阱不少。领导干部尤须格外谨慎,时刻保持君子之交,淡化名利场,净化生活圈。即使是对相知多年的老同学、老同事、老战友等,亦要格外珍惜友谊,不异化友情、不俗化交情,始终保持交往的纯洁性。

择民而交。“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老一辈革命家和国家领导人虽身处高位,夙夜在公,仍不忘与民交友,当好人民的勤务员,为后人树立了榜样。毛泽东在井冈山、延安等地,与老乡一起住茅屋窑洞、吃野菜红薯,赢得了万千群众的爱戴;刘伯承在长征途中与彝民结下“生死之交”,换来了彝族同胞的鼎力支持;邓小平一辈子“心里装着老百姓,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受人敬仰……坚持走群众路线,是党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法宝,也是领导干部赢得民心、干事创业的重要保证。党员干部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常进群众门、常聊家常话、常吃“百家饭”,多与“草根”交朋友。交“草根”朋友说难不难,说易不易,关键是要放低姿态、以诚交友,要抱着“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愿望攀“穷亲”,实实在在地为穷朋友、苦朋友办实事、办好事;要秉持“君挑担、我骑马,他日相见为君下”的质朴情怀广交“草根”朋友,关注“草根”生活,分担“草根”烦忧,助力“草根”圆梦。在与民交友中,体察民情、了解民意,以此来检验领导干部的决策对头不对头、措施得力不得力、工作扎实不扎实。只有这样,才能听民声、察民情、解民怨、顺民意,真正与群众亲如手足、水乳交融。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