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党的群众路线与群众工作

核心提示:张闻天在《出发归来记》中记载了1943年毛泽东和他的一段谈话。毛泽东对张闻天说,他有时对于一件事情感觉到毫无主意,感觉到沉闷,但一同实际接触,一同群众和下层干部接触后,主意就出来了,人也感觉轻松了。

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是我国政治生活中一个重要的鲜活的话题,与政治生活紧密相连,我们每天都能够感受到。

我先提供两个视角,对我们思考群众路线会有帮助。第一个是刘少奇同志的一句话。少奇同志说:“如果不向群众学习,而是自作聪明地从脑子想出一套东西,或生硬地从历史经验与外国经验中搬运一套东西,来启发群众和指导群众,那一定是无用的。”这个观点告诉我们,中国的事情要用中国的办法来解决,不能照搬国外的那一套,因为中国人的思维跟西方人的思维方式、心理状态和行为模式都有很大差别。第二个是毛泽东同志的一段话。张闻天在《出发归来记》记载了1943年毛主席和他一段谈话。毛泽东对张闻天说,他有时对于一件事情感觉到毫无主意,感觉到沉闷,但一同实际接触,一同群众和下层干部接触以后,主意就出来了,人也感觉轻松了。这就是说我们做事情的时候,如果感觉到没招的时候,把下级找来从他们那里听听办法,办法就来了。这两段话都是群众路线,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所以,群众路线离大家不远,在生活中无处不在、无时不有。习近平同志也多次认真思索党群关系。他说过,“千万记住政府前面的‘人民’两字。”“当县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村,当地(市)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乡镇,当省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地市区。”

今天我介绍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党在历史上如何做好群众工作。二是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如何做。这两个问题都是摆在我们现实生活当中最现实的问题。

先介绍一下我对群众路线的两个研究思路。第一个思路,群众路线中最贴心的一句话是: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些年我们的群众工作研究,包括群众路线研究,就把握和秉持了这个方法。从实践中去寻找答案,不完全从书本上找答案,书本没有现成的答案。不能只会纸上谈兵,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第二个思路,群众路线研究需要把群众路线跟国际视野融合在一起。今天我们搞建设、融入全球化时代,我们要把中共的群众路线,融入到整个全球视野中去思考。从中共建党的那一天起,群众路线就与全球化融合在一起,从全世界吸收好经验、好办法。今天我要介绍的是第一个思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党在历史上如何做好群众工作

我们首先要了解“群众”这个词。在古代中国没有“群众”这个词,而是“民”。在西方主流的政治文献中,群众是一个贬义词。那么,为什么马克思主义者对“群众”这个词给予很高的评价,而且作为一个经典的政治学词汇?有三个原因。

马克思主义者所认为的“群众”的第一个属性是阶级属性。马克思、恩格斯发现:在进入资本主义社会之前,人类社会是简单的循环;进入资本主义社会之后,人类社会不再循环,新的历史开始了,人民群众创造了新的历史。这个历史是两种生产要素打架的故事的开始,一种生产要素是资本,一种生产要素是劳动力。资本的背后站着资本家,劳动力背后是劳动者工人阶级。将来的社会是工人阶级推翻资本家,构建一个全新的社会。所以最早的群众是有阶级属性的。1950年少奇同志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说,所谓的群众路线,就是阶级路线。第二个属性是道德属性。资本控制了人,让人异化。人的解放是指人从资本的控制中走出来和消解异化的过程。这是一项光荣的事业。所以,无产阶级具有道德制高点,劳动人民最光荣,这是我们长期提倡的观点。第三个属性是国际属性。共产主义不欢迎“单干户”,一个国家要搞成共产主义永远不可能成功,要全世界的无产者联合起来,共同进入共产主义。《共产主义宣言》最后一句话: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