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部分小微企业免税—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第一步

【案例】部分小微企业免税—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第一步

【全球财经案例】

【事件介绍】

 

全国600万小微企业预计年减税300亿元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今年8月1日起,对小微企业中月销售额不超过2万元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和营业税纳税人,暂免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财政部7月24日宣布,据初步估算,这将为超过600万户小微企业带来实惠,直接关系几千万人的就业和收入,预计年减税规模近300亿元。

当日,财政部是在回应社会上不同观点时做出这一表态的。财政部税政司方面称,目前有一种观点认为,此项政策的力度不够大,受益面不够广,希望进一步提高标准,扩大范围。财政部表示,实施税收优惠政策需要充分考虑政策的均衡性以及财政的承受能力。针对月销售额2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实行免税政策,适用范围是适当的。一方面,每个企业在发展初期,规模较小,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相对较低,对政策扶持的需求更大,能充分发挥减免税政策的扶持效果。另一方面,如果减免税规模过大,将会影响公共财政支出的规模,实际反而会削弱财税政策整体效果。

小微企减税:减的是负担,增的是信心

有人说,大中企业强国,小微企业富民,这句话形象地描述了小微企业的功能和地位。以全国率先发展微型企业的重庆市为例,2010年底至今,该市已经发展了近10万户微型企业,在全球经济危机的大背景下,为80余万人创造了就业,其作用和意义不必赘言。

然而,万事开头难,加上大环境不景气,小微企业面临的困难无法想象。管理、市场、融资等难题纷至沓来,部分小微企业发展信心不足,早早退出了市场。为帮助小微企业度过难关,一些地方政府虽出台了贷款贴息、税费补贴政策,但不少成了吃不到的“唐僧肉”:因申请手续繁琐,得到实惠不多,很多小微企业索性放弃了事。

对于小微企业来说,资金无疑是最大的难题,破解这一难题的方式只能靠“开源节流”,但因缺乏担保,很难完成融资,“财源”并不通畅,而“节流”方面,除了企业自身“抠牙缝过日子”外,只能依靠国家减免税收。从这个意义上说,对部分小微企暂免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可谓切中要害,解了其燃眉之急。

当然,暂免征收税费只是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第一步,理顺管理机制、开拓市场空间、畅通融资途径等仍然迫在眉睫。但这一步的迈出,却让小微企业看到了政府正在进行的努力,无疑会赋予小微企业更多发展信心。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