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北大荒要做绿色农业现代化的领跑者

黑龙江:北大荒要做绿色农业现代化的领跑者

中国的基本国情是人口占世界总数的五分之一,但是耕地面积不足世界的10%,水资源仅相当于世界比重的6.5%,因此如何养活世界最多的人口,确保粮食安全就成为中国发展的头号问题。

早在1949年,美国国务卿艾奇逊就认为中国的人口是不堪负担的压力,他预言中国政府解决不了吃饭问题。我称之为“艾奇逊预言”。到1980年,与1952年相比,全国粮食增长近一倍,人口由五亿多增长近十亿,如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所言:“我们仍然依靠自己的力量,基本上保证了人民吃饭穿衣的需要。”

1994年9月,美国世界观察研究所所长莱斯特·布朗发表了《谁来养活中国》的文章,预测2030年中国的粮食总产量将下降至2.74亿吨,国内粮食生产只能满足总需求(6.45亿吨)的42.5%,其余的57.5%要靠进口粮食来满足。我称之为“布朗预言”。同年10月,我在新加坡英文报《海峡时报》发表文章称布朗的大胆预言既不专业、也不科学,他所预言的2.74亿吨粮食仅相当于中国1973年的粮食产量,我的结论是中国完全有能力在21世纪养活自己,也包括进口和出口粮食和其他农产品。这场大辩论之际,实际上1996年,中国粮食总产量突破5亿吨,达到5.045亿吨。2007年再次突破5亿吨,到2012年达到5.9亿吨,超过了国家“十二五规划”所规定的2015年“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达到5.4亿吨以上”的目标,中国已经具备了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其中,黑龙江农垦(以下指北大荒)对此作出了重大贡献。1995年,粮食总产量首次突破100亿斤,到2012年,突破400亿斤(为421亿斤),位居全国前三甲,位居世界前三十位,高于日本(231.7亿斤)和韩国(129亿斤)之和,其中,向国家提供的商品粮高达400亿斤,占全国省际间可调出余粮的20%。北大荒是当之无愧的中国的“北大仓”。

随着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在基本解决粮食安全问题的情况下,食品安全问题日益凸显。所谓食品安全,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是指“食物中有毒、有害物质对人体健康影响的公共卫生问题”。这成为今后一个时期相当突出的发展难题。这是因为十几亿人民的饮食需求从过去长期以来“吃得饱”,到不久前“吃得好”,再到现在“吃得放心”。这就要求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从现代农业转向绿色农业,从数量增长型转向质量提高型,从粮食安全到食品安全。“绿色、安全、健康”就成为农产品和食品的关键词和新标准。为此,国家颁布了《国家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十二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提出了2015年的目标:“‘三品一标’(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下同)产品产地认定面积占食用农产品产地总面积的比例从30%提高到60%。”《规划》中还提出乳品、肉类蔬菜、酒类产品、保健食品等电子追溯系统建设等目标。

在过去的60多年,北大荒作为世界性农业现代化的后来者,也是落伍者,还是追赶者,又成为与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农业现代化的并驾齐驱者,现在又成为世界性农业现代化的领先者。在土地生产率、劳动生产率、农业机械化程度、种植标准化程度、科技贡献率、种植规模等方面,都超过以家庭农场为特征的美国现代农业,打造了真正意义上的社会主义大农业现代化。不仅规模、产量上做到了“大”,北大荒还创新了“农场套家庭农场,管理局套农场,集团套管理局”的新型农业统分结合双层经营体制,建立了中国特色的现代农业生产模式。我称之为北大荒1.0版本的农业现代化。

北大荒正在超越自己,正在不断创新2.0版本的绿色农业现代化,建设中国最大、也是世界最大的食品安全基地。所谓绿色农业现代化是指绿色农业生产要素替代传统自然要素的过程,最终实现农业增长与自然要素消耗的脱钩。这里绿色农业生产要素就是指现代农业物质要素、绿色农业科技要素、现代农业人力资本投入,并实现要素组合绿色化的过程,从而大幅度提高自然要素产出率,与自然要素总量消耗脱钩,如水资源消耗下降,自然资本不断增加并积累。

北大荒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绿色农业基地。到2011年,已经完成3487.5万亩的无公害农作物认定面积,占耕地总面积的82%;2634万亩的绿色有机食品农作物面积,占耕地总面积的63%。在绿色指标水平上远远高于《规划》所设定的目标,实现时间上大大提前于《规划》所提出的目标时间,是国内食品安全实践的领先者,标准的树立者。

北大荒在全国率先制定了2.0版本农业绿色现代化规划,旨在建设国家食品安全基地。以信息化、集约化促进绿色农业发展,以“安全、绿色、生态”为关键词,以构建绿色食品原料基地、绿色食品生产体系、绿色物流营销体系为主线,以绿色农业标准建设、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和产地品牌建设等一系列机制建设为依托,在系统观的指导下,得益于其独特的组织优势和管理模式,形成农、林、水、畜、机的一体化,绿色农业、生态农业、有机农业、循环农业相配合,实现整个农业产业体系的整合与“绿化”,并对黑龙江垦区及其周边地区的经济、社会、生态三大系统带来极为显著的“正外部性”,不仅为垦区以及黑龙江地区,更是为整个国家都创造了可观的绿色增长、绿色福利和绿色财富。

为此,北大荒在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了建设安全食品生产基地的发展目标。这包括:1.安全食品产量指标,粮食总产量及生产安全食品总量;2.经济发展指标,北大荒集团进入世界企业500强并不断提升,初步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特大型现代农业企业集团;3.种养基地预期发展目标,全部耕地达到绿色种植标准,有机食品认定种植基地面积等;4.加工体系预期发展目标,稳步推广绿色加工体系建设,全面实现大米、面粉、豆油、牛奶、肉类等主要农畜产品绿色加工;5.物流营销体系预期发展目标;在全国范围内建成物流中心,建设营销、直销体系;6.产品质量追溯体系预期发展目标,产品质量追溯平台完全覆盖垦区内所有农场及龙头企业;7.信息化平台预期发展目标,完全覆盖所有种养基地、龙头企业及物流中心。

在向2.0版本的农业现代化体系转变的食品安全革命中,完整产业链的食品安全追溯体系是这场革命的重中之重。“北大荒”有机会在这场食品安全革命中成为先行者,建立“北大荒”的食品安全标准,进而使“北大荒”标准成为中国标准、世界标准,把握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主动权。

(作者系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