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欧、俄罗斯转轨经验对中国新阶段改革的启示(3)

东欧、俄罗斯转轨经验对中国新阶段改革的启示(3)

二、俄罗斯:以新的威权政治限制寡头利益集团

与东欧国家相比,俄罗斯的转轨面临的既得利益问题更为复杂:休克疗法时代,通过新的维权政治借助原有既得利益集团,实现了激进式的转轨,但形成了新的寡头利益集团;为遏制寡头利益,不得不用新的维权政治限制寡头利益;通过寡头不得干预政治,有可能使俄罗斯走出权贵经济的怪圈。

苏联剧变以后,20世纪90年代的俄罗斯转轨,很大程度上可以称之为叶利钦的寡头转轨模式。政治上的新权威和经济上的寡头化支配了俄罗斯坎坷的10年转型路。整个20世纪90年代,大致可以区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从1991年“8.19”政变到1992年年中盖达尔辞去代总理这一时期,苏联旧体制全面瓦解,进而全面推进激进改革。经济的持续滑坡,经互会的“大家庭”经济空间与苏联的统一经济空间双重解体的冲击,导致了所谓的“休克疗法”出台。第二阶段是从放弃财政货币双紧缩的“休克”政策到1993年炮打白宫这一年时间,主要特点是政治纷争激烈、改革出现混乱与停滞、经济大滑坡。第三阶段就是经济寡头化阶段,从1993年白宫事件到1998年切尔诺梅尔金下台。叶利钦在破旧之后,政策与行事价值取向逐步为既得利益所取代。伴随着“证券私有化”失败,金融工业寡头浮出水面,渐成燎原之势。第四阶段延续到了叶利钦辞职和普京上台。寡头给转型带来的恶果逐步显现,国有资产被寡头瓜分殆尽,社会矛盾逐步积累,转型期危机不断延长增大。直到普京上台后打击寡头。

在原来苏东国家的转轨中,只有俄罗斯出现了寡头垄断这样一个既得利益集团。这实际上是“休克疗法”和俄罗斯政治经济生态发展演变的必然结果。

第一,这些寡头既得利益集团的来源,是由苏联时期的权贵阶层或官僚阶层演变而来的。据俄罗斯1996年1月1日的《消息报》称:苏联官员出身者在总统班子中占75%,政府中占74.3%,地方精英中占82.3%,经济精英中占61%。其中,苏联经济官员在政府中占42.3%,经济精英中占37.7%(金雁、秦晖,2012)。俄罗斯转型仍由官僚阶层主导,他们以“国有制”代表者的身份,瓜分国有资产,掌握国家工业与金融命脉,并利用私有化使其合法化;同时利用国家解体的契机,完成了向资本家的角色转换。俄罗斯出售国有资产损失10000亿美元,其中至少有15%~20%资产被大资产阶级集团掠取,约2000亿美元。据国家杜马听证会资料统计,私有化损失总计为9500万亿卢布(其中经济损失5500万亿卢布,社会损失4000万亿卢布),相当于俄1996年国内生产总值的4.2倍,二战损失的2.5倍。

第二,在不同阶段,这些寡头利益集团经历了不同的过程。俄罗斯重要的权贵资本集团有石油工业家联盟、军工企业联盟、工业家企业家联盟、商人圆桌会议、俄工商协会、交易所协会、广告代理商协会、银行协会、银行家俱乐部、农业联盟、农民与农场主协会等。前四者是传统产业部门的主导性组织,以大型的企业和专业市场为基础,实力雄厚;后几者多代表新兴的产业部门利益。但随着国家权力的介入,利益集团本身在不断分化,寡头在不断集中。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