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欧、俄罗斯转轨经验对中国新阶段改革的启示(5)

东欧、俄罗斯转轨经验对中国新阶段改革的启示(5)

三、东欧、俄罗斯转轨经验对中国新阶段改革的启示

未来5~10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尤其是落实十八大报告关于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五位一体”的全面改革,更需要采取多种有效措施,摆脱各种既得利益的羁绊。东欧、俄罗斯的转轨经验对中国新阶段改革有着多方面的启示意义。

(一)承认既得利益集团存在的客观现实,才能直面改革的真问题。东欧、俄罗斯转轨的每一个阶段,都能够清醒地面对既得利益集团的问题,因此在改革进程中往往能够采取有针对性的举措来化解既得利益的问题。比如匈牙利的改革,原来设想15~20年才能够完成的转轨,通过3~5年就大部分完成了。过去10年中,中国确实出现了一批借助制度转型的既得利益集团。比如国有垄断行业,通过行政垄断获得超额利润,国家对它们的收租分红比例非常低,许多本应当属于国家的收益转化为高管和职工的收入和在职消费。再比如形形色色的部门利益、地方利益,如果不采取有效的办法破除,全面深化改革将缺乏应有的基础和条件。

(二)民主化是遏制既得利益集团的必要条件。俄国之所以寡头盛行,重要原由就是私有化过程中的公平程度不及波兰、捷克等一些转轨国家,这其实是俄国的民主化水平本身不如那些国家造成的。可是,虽然民主化是遏制既得利益集团,推进公平转轨的必要条件,但未必是充分条件。有民主化条件,既得利益集团未必不会产生,但没有民主化条件,既得利益集团肯定要严重于非民主化国家。民主国家的私有化不一定公正,但不民主的私有化一定是不公正的。改革不是革命,不是推倒重来;改革是利益格局的调整,方方面面的利益关系都要有所考虑。既然如此,多方参与博弈的民主过程虽然短期来看增加了改革的交易成本,但长期来看,却是获得改革合法性的重要支撑。事实上,如今中东欧地区经济复兴最早最快、转轨代价总体上最小的几个国家,恰恰都是私有化过程中最民主的国家,如波兰、捷克、匈牙利等。俄罗斯政府处置公产还算是具有委托—代理的合法资格,各个利益集团在此过程中经历过不少谈判,最后这样的结果虽然令人不满,但毕竟没有多少人主张推倒重来。中国新阶段的改革之所以把政治体制改革摆在重要位置,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为了确保政府能够克服自身利益,代表公平正义,避免改革走上“邪路”。

(三)避免经济精英介入政治十分关键。俄罗斯新的维权政治严格限制经济寡头介入政治领域,从而避免形成权贵阶层的做法非常值得中国借鉴。如果经济精英过多地影响制度安排过程,就很容易产生在经济和政治方面全面占优的权贵阶层,威胁社会公平。过去30多年来,中国的部门利益、行业利益、地方利益的形成,大都伴随着权力与市场的交换,在一定程度上出现了权贵既得利益集团。借鉴俄罗斯的经验,需要尽快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取消国有企业、事业单位行政级别等,采取综合性的举措,避免既得利益集团影响政治决策,从而造成更大的利益失衡。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