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的李自成情结和习近平的西柏坡情怀

毛泽东的李自成情结和习近平的西柏坡情怀

摘要: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李自成是反面的历史教员,西柏坡是光辉的历史象征。从毛泽东的李自成情结到习近平的西柏坡情怀,我们可以看到对共产党人来说,无论是借鉴历史教训,还是继承优良传统,都将获得丰富的营养剂和更多的正能量。

在毛泽东心目中,李自成既是一位历史英雄,又是一面历史明镜。每每在中国革命发展的重要关头,常常提起。尤其在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重要时刻,毛泽东更是以李自成这个浴血奋战16年,却只在紫禁城坐了41天皇位就被赶下台的失败者,来警示自己、告诫全党。

在延安时,当毛泽东读了描写李自成起义的章回体历史小说《永昌演义》和郭沫若《甲申三百年祭》后,就为李自成农民起义的失败唏嘘不已,称其是自秦两千余年来,推动社会向前进步的几十次农民战争中极著名的一次。但因骄傲而腐败,因腐败而亡国。一个含辛茹苦冲锋陷阵,流血流汗打出来的政权,居然没几天就糟蹋殆尽,真可谓“打江山18年,坐江山18天”。这个悲惨的结局令人胆寒,这种“错误”谁犯得起?1944年毛泽东在延安高级干部会议上的讲演中指出:“近日我们印了郭沫若论李自成的文章,也是叫同志们引为鉴戒,不要重犯胜利时骄傲的错误。”在毛泽东的倡导下,延安《解放日报》两天全文转载了《甲申三百年祭》。1948年底,中共中央接管平津两市之后,毛泽东在对接管干部的重要谈话中,又提到郭沫若的《甲申三百年祭》。他说,我们不能像李自成进北京,一进城就变了。1949年3月23日,党中央离开西柏坡迁往北平,毛泽东把此行比作“赶考之旅”,他特意号召全党同志再次看一看《甲申三百年祭》。 “小心,不要中了资产阶级的糖衣炮弹,不要当李自成。”这是毛泽东直到生命最后一刻都难以忘怀的情结。

习近平对西柏坡这一革命圣地,怀有极为深厚的情感。早在30多年前,习近平还在正定县工作时就到过西柏坡,其后又来多次。2008年1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的习近平冒着严寒和大雪,专程参观了西柏坡纪念馆,深切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看望老区的人民群众。今年7月作为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再次来到西柏坡。他满怀深情地对当地干部群众说:“西柏坡我来过多次,每次都怀着崇敬之心来,带着许多思考走”。“每来一次,都能受到一次党的性质和宗旨的生动教育,就更加坚定了我们的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习近平这段感人肺腑之言,表达了他对西柏坡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至真、至诚、至深的情怀。香港媒体称习近平此番考察西柏坡,是政治上的“寻根”,宣示了新一代领导人对于党的历史的尊重和继承。

责任编辑:张小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