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节日的国家传播及其仪式体系

传统节日的国家传播及其仪式体系

摘编:在国家传播的推动下,我国传统节日文化获得了崭新的生命力,民间传播空前活跃,全国各地大大小小的庆祝活动丰富多彩,庙会、灯会、诗会、游园、文艺演出等应有尽有。但是,喧嚣与热闹过后,似乎并没有留下什么实质性的痕迹,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没有得到很好彰显,反而被稀释、弱化,节日成了假日,人们只不过多了几天逛大街、睡大觉、喝大酒的时光,唯有商家赚得盆满钵盈。

构建传统节日国家传播的实体

传播是传统节日文化的保护、继承与弘扬的重要前提。

传统节日的传播,大致可分为两条路径:一、国家传播,是以一个国家与民族整体和长远的文化、信仰、价值观建设为目标,制定出高屋建瓴的文化战略、文化制度、文化活动,由国家统一组织、指导、规范和推广,具有内容的明确性,形式庄严、神圣。二、民间传播,由民间团体、地方政府组织,或者个体自发进行,带有浓郁的世俗化、日常化、狂欢化、地域化特质,充满活力,呈现出文化的丰富性、多元性和包容性。两条路径彼此交织,相辅相成,一起推动着传统节日的传播,而国家传播往往起着引领的重要作用。

元宵节赏花灯

从2008年起,清明、端午、中秋被增设为国家法定节假日,与春节并列四大传统节日,这是国家传播从国家文化战略、文化安全高度对它们的重要性作出的制度层面的规定和保障,是我国传统节日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在国家传播的推动下,我国传统节日文化获得了崭新的生命力,民间传播空前活跃,全国各地大大小小的庆祝活动丰富多彩,庙会、灯会、诗会、游园、文艺演出等应有尽有。但是,喧嚣与热闹过后,似乎并没有留下什么实质性的痕迹,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没有得到很好彰显,反而被稀释、弱化,节日成了假日,人们只不过多了几天逛大街、睡大觉、喝大酒的时光,唯有商家赚得盆满钵盈。

反思一下可以发现,民间传播充满活力、生气勃勃,显示出旺盛的生命力,但是,其生活化、日常化、狂欢化的特质必定会消解节日文化中的神圣感与崇高感;在今天大众文化、后现代文化、商业文化泛滥的时代,传统节日的精神价值被边缘化和忽略更是不可避免。同时,各类活动大多处于分散状态,甚至芜杂凌乱,缺乏一个统一、整体的形象,力量未能整合,传播效果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

很显然,这些问题不是民间传播自己可以解决的,这一任务必须由国家传播来完成。传统节日的国家传播不能仅仅停留在战略性的制度与政策层面,还必须构建传统节日国家传播的实体,其中之一,就是传统节日国家性质的仪式体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