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政党的党风关系党的生死存亡

执政党的党风关系党的生死存亡

核心提示:邓小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在带领全党全国人民成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过程中,他高度重视执政党的党风建设,始终把加强和改进党风作为党的建设的战略任务。今天,重温他改进党风的重要论述,依然能感受到伟大的思想光辉,体味到巨大的精神力量。

邓小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在带领全党全国人民成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过程中,他高度重视执政党的党风建设,始终把加强和改进党风作为党的建设的战略任务。今天,重温他改进党风的重要论述,依然能感受到伟大的思想光辉,体味到巨大的精神力量。

一 

邓小平对党风问题的极端重要性始终有着清醒的认识。1977年7月,他在第三次复出之初就指出:“要搞好我们的党风、军风、民风,关键是要搞好党风。”1979年3月,在党的理论工作务虚会上,他强调:“在目前的历史转变时期,问题堆积成山,工作百端待举,加强党的领导,端正党的作风,具有决定的意义。”1985年9月,他在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中又指出:“端正党风,是端正社会风气的关键。”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针对改革开放初期的新形势、新任务、新问题,作出了“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的论断,对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起到了重要指导作用。

端正党风重在解决实际问题。邓小平指出,端正党风关键是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坚决反对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贪图享乐、铺张浪费等腐朽思想,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这实际上就是我们今天要反对的“四风”。

关于反对形式主义。邓小平认为,形式主义尽管有诸多表现,但其共同点都是追求表面文章,不讲实际效果、实际效率、实际速度、实际质量、实际成本。改革开放之初,他就对弄虚作假、空喊口号、鼓虚劲不鼓实劲的形式主义提出批评。1992年初,他在南方谈话中还尖锐指出:“现在有一个问题,就是形式主义多。电视一打开,尽是会议。会议多,文章太长,讲话也太长,而且内容重复,新的语言并不很多。”并一针见血地指出:“形式主义也是官僚主义。”他积极倡导弘扬实事求是作风,指出,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最起码的原则”,“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他大力提倡开会要开小会,开短会,不开无准备的会,“不开空话连篇的会,不发离题万里的议论”。“重复的话要讲,但要精简。”他要求开会、讲话都要着眼于解决问题,“要腾出时间来多办实事,多做少说”。他反复告诫,“那种只靠发指示、说空话过日子的坏作风,一定要转变过来。”

关于反对官僚主义。邓小平深刻认识到,官僚主义现象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广泛存在的一个大问题。他说:“我们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官僚主义”,“无论在我们的内部事务中,或是在国际交往中,都已达到令人无法容忍的地步”,“不解决这个问题,我们的事业很难顺利发展”。1978年12月,在中央工作会议上他就提出:“要搞四个现代化,把社会主义经济全面地转到大生产的技术基础上来,非克服官僚主义这个祸害不可。”在著名的《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等讲话中,他对官僚主义产生的根源、表现及危害等进行了深入剖析。指出,官僚主义的一个总病根,“同我们长期认为社会主义制度和计划管理制度必须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都实行中央高度集权的管理体制有密切关系”。另一病根是,“我们的党政机构以及各种企业、事业领导机构中,长期缺少严格的从上而下的行政法规和个人负责制,缺少对于每个机关乃至每个人的职责权限的严格明确的规定”。1982年9月党的十二大通过的新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把“反对官僚主义”作为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之一。在1983年开始的整党中,把反对官僚主义作为整顿作风的重要内容。克服官僚主义也是这一时期我国政治体制改革的主要目标之一。

关于反对贪图享乐和浪费之风。邓小平认为,我们国家穷,底子薄,教育、科学、文化都比较落后,如果一味追求享乐,铺张浪费,则中国要实现“三步走”发展战略,目标不能达到,事业不会有希望。如果我们的党员干部搞特权、搞特殊化,贪图享受,则必然败坏党风和社会风气。他说,“干部搞特殊化必然脱离群众”,“这不单是一个党风问题,而且形成了一种社会风气,成了一个社会问题”。他指出:“现在我们搞四化,情况会逐步好起来,但是好起来也要保持艰苦奋斗的精神”,“艰苦奋斗还是要讲,一点不能疏忽,要勤俭办一切事情,才能实现我们的目标”,“我们的国家越发展,越要抓艰苦创业。提倡艰苦创业精神,也有助于克服腐败现象”。他特别强调党员干部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要抓紧对人民进行艰苦奋斗精神教育,“一直要抓六十至七十年”。把艰苦奋斗、勤俭建国写入中央文件,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项重要内容。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