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论新时期党的信仰建设

浅论新时期党的信仰建设

核心提示:人的信仰,是长期以来人们对价值的最高信念,在人类的精神生活领域中始终占据着不可动摇的核心地位。对个体来说,它是个人行为方式的根本支撑;对民族来说,它就是构成凝聚民族精神的重要支柱;对国家来说,它就是建构国家政治意识形态的重要核心。

人的信仰,是长期以来人们对价值的最高信念,在人类的精神生活领域中始终占据着不可动摇的核心地位。对个体来说,它是个人行为方式的根本支撑;对民族来说,它就是构成凝聚民族精神的重要支柱;对国家来说,它就是建构国家政治意识形态的重要核心。而共产主义信仰是党以及整个社会在任何时期最为重要的精神支柱,也是指引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正确领导下进行共产主义建设的重要精神保障,是促进整个社会不断蓬勃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我党信仰建设的历程考察

在党的一大通过的《党纲》中明确规定,党的奋斗目标是推翻资产阶级政权,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实现共产主义,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的最高信仰。

信仰成就了建国大业。在党建立初期28年的革命历程中,无数革命先烈为了实现党的奋斗目标,抛头颅,洒热血,视死如归。正是这种力量的支撑,使党能够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打败形形色色的反对派,建立起崭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党的第二代领导集体的核心邓小平同志,在总结党的曲折而辉煌的历史进程时曾经明确指出,如果中国共产党人当时没有对马克思主义的充分信仰,或者没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探索自己的发展道路,中国革命就不可能成功,中国就不会结束四分五裂的状况。“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是中国革命胜利的一种精神动力”。①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反复强调“为什么我们过去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②

党的信仰建设的曲折经历。中国共产党开辟了中国历史发展的新纪元,建立了新中国,改变了旧中国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人民群众对党给予高度信任,广大党员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更加坚定。但从20世纪50年代后期的反右派斗争开始,我们党在指导思想上发生了“左”的偏差,尤其是“文化大革命”的发动,给这一时期党的信仰建设留下了阴影。

新时期党的信仰建设遇到挑战。“文化大革命”结束后,通过拨乱反正,在经济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信仰建设出现两种情况:一方面在党的积极引导下,广大群众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重新回归理性和现实,人民群众从新中国发展历程、特别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改革开放政策使国家和人民生活又一次发生历史性巨变的现实中切身体验到:“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能够发展中国”,中国共产党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中流砥柱。另一方面,党的信仰建设弱化问题也不容忽视。主要表现在少数党员和干部对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前途产生怀疑,为党的事业奋斗的观念淡薄,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抵挡不住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追求个人私利,一切“向钱看”,甚至不顾党纪国法,贪污腐化,走上违法犯罪道路,严重破坏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