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论新时期党的信仰建设(3)

浅论新时期党的信仰建设(3)

核心提示:人的信仰,是长期以来人们对价值的最高信念,在人类的精神生活领域中始终占据着不可动摇的核心地位。对个体来说,它是个人行为方式的根本支撑;对民族来说,它就是构成凝聚民族精神的重要支柱;对国家来说,它就是建构国家政治意识形态的重要核心。

加强党的信仰建设的对策

信仰缺失是我们每个党员干部不得不面对的严峻事实,只有正视这种现实,才能够唤醒每个共产党人特别是担任各级领导职务的干部的忧患意识,进而深入剖析它的危害,并且身体力行,探讨研究解决问题的对策。

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提升与强化共产主义的信仰力,从本质上说,就必须抓住机遇,加快经济发展,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用制度的先进性和优越性,让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共产主义信仰的正确性。现阶段,社会主义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是让党的各级组织、党的每一个成员以及广大人民群众对共产主义信仰信服的最有力的措施,因此,要快速提高人民群众的物质与文化生活水平,实现接近和超过资本主义国家的生活水准。到那个时候,人们对于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就会更加自觉,就会相信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具有蓬勃的生命力。

广泛宣传,注重统一。党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始终如一的信仰,不仅仅是由于它能够为人民带来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愿景,更重要的是它可以促进和带动社会与人的全面进步和发展。在进行信仰教育时,各级组织不单要注重发掘和宣传先进典型范例,还要让党员干部将对共产主义的信仰迅速转化为自身的言论和行动。党的信仰的生命力和吸引力,就是靠每名党员干部的言行举止展示出来的。

依托基地,构建平台。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人们的物质需求非常普遍,对事物的看法也更加务实。如果我们仅仅进行一般的理论宣传和教育,会使人觉得空洞,甚至可能弱化对党员的教育作用。因此要注重构建理论教育平台,一是历史的红色教育基地。依托一批革命圣地、革命事迹、历史遗址、遗物展览、烈士陵园等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开展教育。二是现实的辉煌成就。即组织党员及群众到城市建设、社区发展、规模企业、新农村进行参观。三是虚拟的网络平台。我们必须充分占领这一新的阵地,将其转化为党的信仰教育的重要平台。四是强化理论教育。党的信仰建设和教育,必须强化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要让党员干部在真学、真信的基础上,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与个人从事的社会实践密切结合,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检阅和审视自己。

反腐倡廉,构建体系。要全面地“建立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现侧重惩治向预防为主、标本兼治和综合治理的轨道转移。并且,还要继续地完善经济体制,健全法制,构建惩防一体化体系。以党风政风的正,实现党的信仰力对全社会的带动和党的信仰力的提升。

信仰作为思想的最高境界,是每个党员对党忠诚的集中表现,是为党分忧的根本源泉。因此,新的历史时期,在全社会中重塑和提升党的信仰建设,确立一种高尚的社会主义道德,去除腐朽堕落的低俗东西,是摆在我们党面前的最为重要的任务,我们理应为此而努力,进而去践行共产主义信仰。

(作者单位:黄河科技学院)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