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年,我们摸过的“石头”趟过的“河”

这些年,我们摸过的“石头”趟过的“河”

——国防大学专家颜晓峰白石亮点评中国改革开放35年的成功实践

核心提示:自贸区以加大开放力度,倒逼改革提速,从而促使政府把市场行为的主导权归还给市场主体,不断加快人民币自由兑换进程、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

res01_attpic_brief

res04_attpic_brief

写在前面的话

摸着石头过河,是我们党推进改革开放伟大实践方法和路径的一个形象表达,是遵循规律、大胆尝试、不断创新的生动体现。35年来,党领导人民摸着石头过河,实现了多层面、多领域发展的目标。

如今,中国的改革又站在了新的起点上。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加强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为我们朝着未来发展的新目标奔跑指明了方向和路径。为了提振信心,推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我们特邀国防大学专家颜晓峰、白石亮对改革开放这些年我们所摸过的“石头”、趟过的“河”进行了梳理和归纳,以飨读者。

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历史回放】1978年11月24日,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生产队的社员秘密聚在一起。他们经过商量,决定把生产队的土地包产到户,由各家各户自主经营。自此,我国农村土地产权改革的序幕,在这个“吃粮靠返销,用钱靠救济,生产靠贷款”的贫穷村庄悄悄拉开。对于这块“试验田”,党中央旗帜鲜明地给予肯定、支持和保护。党的十二大后,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迅速推向全国。

【专家评析】上世纪80年代,人们从心底欢快地唱响了《在希望的田野上》。1980年,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农业生产责任制的几个问题》,以文件的形式肯定了包产到户的社会主义性质,为包产到户正了名。

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改革,激活了农村生产力,解放了农业劳动力,打破了农业生产长期停滞不前的局面。此后,中央继续高度重视“三农”问题,多个“一号文件”不断深入解决农村改革遇到的新问题,把农村改革引向深入。

建立经济特区

【历史回放】1979年,广东省委向中央提出广东创办“经贸合作区”的建议。邓小平说:“可以划出一块地方叫做特区。陕甘宁就是特区嘛!”“中央没有钱,要你们自己搞,杀出一条‘血路’。”次年8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式通过并颁布《广东省经济特区条例》,中国经济特区从此诞生。

【专家评析】经济特区的建立,是我国改革开放之初的一项重大决策,实现了对计划经济和对外封闭的“突围”,成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开路先锋。探索和积累了快速发展、充满活力、走向富裕的成功经验,向世界展示了社会主义中国发展的勃勃生机。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兴办经济特区的成功经验,既丰富了我们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的认识,也雄辩地证明了改革开放是改变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1992年,邓小平再次南下视察时高兴地说:“八年过去了,这次来看,深圳、珠海特区和其他一些地方,发展得这么快,我没有想到。看了以后,信心增加了。”回过头来看,过去35年的实践,正是因为有经济特区争当改革的“先遣队”“侦察兵”,一大批解放生产力、提高生产效率的改革政策才得以在全国推广。

放开个体私营企业雇工

【历史回放】个体、私营企业雇工经营合不合法?是改革开放初期碰到的一个问题。安徽芜湖的“傻子瓜子”,就处在这个问题的风口浪尖上。因为效益好,“傻子瓜子”的小作坊雇工100多人,发展成为大厂。这种情况曾引发了激烈的争论,许多人认为雇工超过8人就是资本主义剥削,因而主张“动他”,批判他。中央从有利于改革开放的大局出发,提出:“让‘傻子瓜子’经营一段,怕什么?伤害了社会主义吗?”这些话令人振聋发聩。

【专家评析】改革中遇到的新问题层出不穷,都需要进行探索,用实践作出回答。只有高瞻远瞩,着眼全局,才能有正确的方针政策应对遇到的难题。1992年,邓小平的南巡讲话再次提到“傻子瓜子”,他指出:“农村改革初期,安徽出了个‘傻子瓜子’问题。当时许多人不舒服,说他赚了一百万,主张动他。我说不能动,一动人们就会说政策变了,得不偿失。像这一类的问题还有不少,如果处理不当,就很容易动摇我们的方针,影响改革的全局。”如今,我国不仅取消了对个体和私营企业雇工人数的限制,而且宪法也已经写入:个体经济、私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保护个体经济、私营经济的合法权利和利益。这就解决了个体经济、私营经济的法律地位和雇工问题。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