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当官本应难

北京:当官本应难

摘要:尽管人们多年来一直呼吁淡化“官本位”,但是“官本位”不仅没有丝毫淡化,反而越来越强化了,以至近些年来,每年都有数百万人碰破头皮,争相报考“公务员”,还曾出现41名教授争一个处长官位的咄咄怪事。

随着民主法治建设的不断推进与人们维权意识的不断增强,“权力”威严开始式微,“权利”尊严开始扬眉。于是,有些当官的,觉得上边对官员的要求越来越严,百姓也不像过去那样“听话、顺从、好管制”了,“刁民”多了,“刺头”多了,总之当官的难度加大了。我认识的一位官员就不无感慨地说:“如今的人们,动不动就把当官的言行晒到网上去,动不动就搬出法律条文与你理论理论,动不动就拿中央的要求与你对照一番。当官的真如被‘关在笼子里’,不自在、不自由了。当官难啊!”

其实,我想,感到了当官难,这不仅不是什么坏事,而恰恰与其相反——是好事!

感到了当官难,就会逼使官员严格自律。面对眼下的当官难,回想过去的所作所为,需要一些官员不能不以“公仆”内涵为镜来检视、反省自己。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而不是以权谋私,贪污受贿包“二奶”,“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甚至作威作福,称王称霸,鱼肉百姓。真正做到“利为民所谋”,而不是为“小圈子”谋利益,更不是鼓捣泡沫GDP而为自己升官“捞政绩”。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而不是对民间疾苦麻木不仁,对民生问题视而不见。真正做到“清正廉洁,克己奉公”,而不是肆意进行“三公消费”。

当官难了,百姓才能过上舒心的好日子。在有些官员的言行中,百姓多年的被“主人”,就会得以归位,勾销引号,成为堂堂正正的主人,可以有尊严地生活,理直气壮地坚持和捍卫平等、公平、公正的原则。对于自己“不满意”、“不高兴”、“不买账”的官员,可以大胆地监督、批评,抑或投上罢免的神圣一票。对当地难以解决的问题,可以上访,再不会被堵截、投狱、受折磨。“我的住房我做主”,只要房主不点头、不签字,就不会有官商联手来强拆,更不会为抗议强拆而自焚,去跳楼。既然官员都能为民生着想,那么“住房难、看病难、上学难”这新的“三座大山”,就有望被彻底搬掉。总之,百姓被“幸福”的“被”字将不复存在,幸福货真价实。

当官难了,“官本位”的根基自然就会被动摇。尽管人们多年来一直呼吁淡化“官本位”,但是“官本位”不仅没有丝毫淡化,反而越来越强化了,以至近些年来,每年都有数百万人碰破头皮,争相报考“公务员”,还曾出现41名教授争一个处长官位的咄咄怪事。“官本位”祸国殃民,危害之大,不言而喻。而当官难,一旦成为共识,人们对于当官回避犹恐不及,哪还会趋之若鹜呢。久而久之,人们的价值观发生变化,不再争相当官,更多的高、精、尖人才,自觉集聚于科技、文化、医疗、教育、法律等领域,这对于我们民族复兴的伟业,无疑是件利好之事。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