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打造新丝绸之路的现代出发点

甘肃:打造新丝绸之路的现代出发点

摘要:现在的丝绸之路,是新丝绸之路,新在产品与服务的工业化,新在思想与文化传播的现代化,是中华文明与全球合作的重要通道,是中国经济、政治、文化、生态文明与全球共享的有机载体,这个“丝绸”要体现当下中国改革开放的最新成就与成果。

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这就使得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成为形成中国开放型经济新格局的根本性战略举措,是中国应对全球化挑战、实现全球化发展的重要立足点与突破方向,是中国参与21世纪全球经济新秩序形成的主动作为和大胆谋划,是中国与中亚、西亚等丝绸之路沿途国家共同分享人类现代化成就的重要渠道与平台,必将对21世纪的全球化进程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历史影响,形成全球化福利溢出与发展共享的崭新格局。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丝绸之路经济带“五通”的基本要求,丝绸之路经济带将根本性地改善我国西部、特别是西北各省经济社会发展所面临的基础薄弱问题,形成我国向西开放的崭新趋势,把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开放促改革的精神主旨转化成为崭新发展动力,促进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全面开放。

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要避免与西部有关,与全国其他省份无关的狭隘思想。现在的丝绸之路,是新丝绸之路,新在产品与服务的工业化,新在思想与文化传播的现代化,是中华文明与全球合作的重要通道,是中国经济、政治、文化、生态文明与全球共享的有机载体,这个“丝绸”要体现当下中国改革开放的最新成就与成果。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必然是全国参与、全球受益的重大商贸文化交流盛事。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将对中国经济的整体转型升级、特别是形成开放型经济体系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带动中国对外开放格局的整体提升,对全国经济结构调整及深化改革产生巨大推动作用,对全国包括内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都将产生巨大推动作用。

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西北省份是打造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存在同质化竞争的风险,如何避免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一哄而上,实现合作共赢?最根本的问题就是要明确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出发点。从历史来看,陕西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历史出发点;从现实来看,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关键是要打造新的出发点,甘肃、特别是兰州新区是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现代出发点。原因在于,一是兰州新区是西北各省唯一的国家级新区,担负着向西开放桥头堡的重任,国家应该在兰州新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常设机构和协调组织;二是以兰州新区作为战略起点,将其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经贸中心、物流中心、金融中心、文化中心、会议中心,成为全国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沿线国家对接中国的战略节点。三是通过发展兰州新区,夯实中国向西开放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战略支点。四是促进甘肃转型跨越发展,保证西北边疆稳定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应有之义。明确了甘肃,特别是兰州新区作为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出发点的战略定位,就能够形成全国各省对接甘肃,以甘肃作为战略支点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的明确战略布局,各个省份就能够按照产业布局和经济实力,自觉按照国家宏观布局,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以避免同质化竞争,实现共赢。

目前,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滞后,产业基础薄弱,以丝绸之路经济带出发点与黄金段的发展目标,似乎有些力不从心。但从中国全球化发展的陆权地缘政治角度来看,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水平高低是反映中国主导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能力高低的一把标尺。中国向西开放的能力与水平,不仅仅是强的走出去,还要实现弱者成长起来的开放目标。甘肃省拥有较为雄厚的重化工业实力、博大精深的华夏文明传承、和谐团结的民族融合基础、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和交通的支撑能力,这些都是我省具备的优势,也是甘肃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实力与底气所在。要从全国一盘棋的角度充分考虑甘肃的战略地位,提升甘肃对外开放的实力与水平,把丝绸之路经济带不仅仅建设成为经济带,还建设成为华夏文明向世界开放的窗口,丝绸之路沿线国家认识中国改革开放成就的窗口,中华民族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谐共处的窗口,欠发达地区与国家学习借鉴中国改革开放发展成功经验的窗口。

(作者系省委党校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教授)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