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技术技能”我们应该怎么看

对于“技术技能”我们应该怎么看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再次明确强调,职业教育“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技能人才是我国重要的一种人才类型,是我国从制造业大国发展成为制造业强国最重要的人才资源和主力军。高职院校作为职业教育发展的排头兵,在适应技术不断更新的背景下,坚持以提高人才的技能意识、技能品质为导向,是不可偏废的办学理念。

高职教育人才培养定位一直存有争议,现在普遍比较认同培养技术技能人才。有人觉得,这是对此前高职培养高技能人才定位的一个提升,高职教育终于从技能化的体系中找回部分技术的感觉了。说来,这里面牵涉的是一个对技术和技能的认识问题。如何理解“技术技能”,是技术与技能?还是技术的技能?这是两种不同的看法。

受习惯影响,科学、技术、技能往往以学术为标准被打上固有的印记。科学追求真理,最受尊崇;技术次之,尚列科学之后;技能再次之,不能与科技为伍了,一般在具体情景下出现。相应地,学校也基本形成这样的定位倾向:少数本科名校属于科学技术型的,侧重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及其人才培养;大多数本科高校主要属于技术科学型的,侧重技术开发、应用创新及其人才培养,不同程度注重科学基础;高职院校属于技术技能型的,侧重高新技术运用人才培养;中职学校则属于技能型的,专注于培养职业岗位的熟练技术工人。其中,中高职院校作为职业教育的主体都强调培养实用人才,掌握生产工作一线的技术技能。但上世纪50年代中专和技校的确立,一度强化了技术与技能的差异,现在的高职院校多与老牌中专有着承继关系,当初中专的培养目标是技术员,即技术管理干部;而强调操作技能的技术工人由技工学校培养。这是我国关于技术与技能之纷争的一个渊薮。

随着职业教育的发展改革,进入上世纪90年代特别是1996年《职业教育法》颁布后,原来产生背景不同的中专、技校、职业高中统称为中等职业学校教育。此后国家通过各种文件逐步强调,职业教育不论中职还是高职均以培养技能型人才为目标,并普遍实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突出职业技能教育特色。从2008年开始每年举行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更是强化了职业教育技能性这一共性。但是,由于长期形成“重技术、轻技能”的观念根深蒂固,以至于对“技术技能”的理解,业内人士宁可解释为“技术与技能”二元并列,而有意回避“技术的技能”一体化的含义。尽管大家也明白,在职业教育中把技术与技能分开几乎是不可能的。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