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推进金融体系改革须实现六个突破

完善推进金融体系改革须实现六个突破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的基础,并强调要“完善金融市场体系”。从金融领域改革开放的进展和发展趋势看,今后一段时间,有望在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小型和民营银行、扩大资产证券化范围、存款利率市场化、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加快国内实体在海外融资等领域,取得重要突破和实质性进展。

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多层次资本市场包括证券交易所市场、场外交易市场及O T C市场、三版市场、产权交易市场和代办股份转让市场等几个层次,简单说,是指能够为满足不同投融资市场主体的资本要求而建立起来的有层次性的配置资本性资源的市场。

与海外成熟的资本市场相比,我国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比重还有不小的差距。现在企业多但融资难、资金多但投资难,高度依赖间接融资体系。间接融资中商业银行又是主导性的,银行贷款又偏重国有大中型企业。全国的社会融资,2011年银行贷款余额占54%,企业股票市值和债券余额仅占29%,而在美国是73%,在英国是62%。健全结构合理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能够改变过去多依赖银行贷款主导的间接融资结构,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增加金融体系的弹性,分散金融风险,有利于满足多方面融资需求,保持经济稳定增长;有利于对创新企业给予大力支持,以资本为纽带引导和支持生产要素向新兴企业聚集,促进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调整经济结构;有利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通过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实现资源跨地区和跨产业的整合,促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

发展小型和民营银行

国务院“金改国十条”中提到的“整合金融资源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以及“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两条重要内容,有望打破垄断,重塑中国金融版图。其中包括发展以民间资本为主体、面向中小企业的中小型银行,在农村进行村镇银行试点等。据银监会分析,至今年5月底,全国正式开业的新型农村金融机构41家,其中村镇银行28家,农村资金互动社9家,贷款公司4家。累计发放农户贷款6.4亿元、农户小企业贷款3.7亿元。这两类贷款余额7.6亿元。

放开民间小额贷款公司,发展农村村镇银行,有很大发展潜力。发展小型和民营银行,有利于真正解决银行业的结构性矛盾,形成多种所有制、多种经营形式、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的地方银行体系。这可以打破国有商业银行的垄断,推进金融市场化改革,调动数亿元的民间资金,并根据资金供求、风险情况,以市场为导向确定信贷规模和利率,极大地释放民间资本和民间金融机构的活力,增强经济和社会活力。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