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卡卡杜国家公园

世界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卡卡杜国家公园

卡卡杜国家公园(Kakadu National Park)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国家公园,面积131.6万公顷,位于澳大利亚北部地区达尔文市以东220公里处。曾是土著自治区。1979年被辟为国家公园。1981年,卡卡杜国家公园作为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1987和1992年扩展范围。这里是独特而复杂的生态系统,潮汐涨落,冲积平原,低洼地带和高原,是适合各种独特动植物繁衍的理想环境。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这是独一无二的考古和人种保护区,位于澳大利亚北领地州,四万多年以来,一直有人类在此居住。这里的石洞壁画、石刻以及考古遗址完整记录了该地区人民的生活技能和生活方式,包括从史前狩猎采集者到如今仍在此生息的土著居民。这里还是各种生态系统共存的一个特例,包括潮坪、漫滩、低地和高原,为当地大量的珍稀动植物提供了栖息之地。

卡卡杜国家公园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国家公园

卡卡杜国家公园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国家公园

多元的地貌和显著的气候

卡卡杜国家公园不同区域的地貌是不一样的,海潮区植被主要由丛林及海蓬子科植物组成,其中包括海岸沙滩上的半落叶潮湿热带林。这里也是濒临绝迹的潮淹区鳄鱼出没之地;平原区,多为低洼地,雨季洪水泛滥形成沼泽带,是栖鸟类的理想去处;低地区,多为起伏平原,间有小山和石峰,这里植物的形态不同,有多为蓝桉的稀疏树林,也有草原、牧场和灌木丛。在与水涝平原交界处分布着沿海热带森林,林内有多种动物;陡坡和沉积岩孤峰区,这里雨季时会形成蔚为壮观的瀑布,并有多种动物栖息于此;高原区由古老的沉积岩组成,高度在250~300米之间,个别突兀的石峰,高达520米。主要植物为灌木,偶尔可见茂密的森林,多为野生巴旦杏。

卡卡杜国家公园属热带草原气候,雨季和旱季对比鲜明:热带季风把这里分为显著的雨季和旱季。气候是决定这里的水文地理特征、植被、土地形式的主要因素。90%多的降水集中在11月到次年的4月之间的雨季,局部的雷暴、季风造成的低气压引起的暴雨、热带飓风活动是这种气候的典型特征。这里是澳大利亚降雨最多的地区之一。5~10月份的旱季里实际上没有降雨,土地非常干旱。一般来讲,年平均降水从沿岸地区向内陆地区递减,从1565毫米降到南部地区的1100~1200毫米左右。湿度在1月份到3月份之间最高。全年气温都很高。月平均最高气温在7月份的33°C 到10月份的42°C 之间。

海岸沙滩上的半落叶潮湿热带林

海岸沙滩上的半落叶潮湿热带林

这样的气候同时也对河流带来了一些影响。明显的季节性降水导致地表水流有两个截然不同阶段。公园内有瑙瑞乞哲河和玛哲拉河,水源充足。在雨季里,河流暴涨,大面积的低地经历了洪水侵袭。在河流达到了最高水位地方,形成了一系列浅水洼地和其它形式的干涸河道。隔绝的河湾,雨季会积满水,许多河流迂回曲折流向大海。到了旱季的末期,水流停止。低地植物在早季会晒焦,被林火烧黑。

世界上享有盛名的岩石壁画

卡卡杜国家公园具有别样的古迹,那就是悬崖,悬崖上有许多洞,里面有在世界上享有盛名的岩石壁画,已经发现岩画大约7000处。在阿纳姆高原地带这种洞穴最多。这些岩画是当地土著的祖先用蘸着猎物的鲜血或和着不同颜色的矿物质涂抹而成。

壁画里的动物种类随着绘画的年代变化,这是海面上升之故。最早的壁画形成于最后一次冰河时期,当时海面较低,卡卡杜荒原位于距海约300千米的地方。冰河时期约在六千多年前结束,海面上升,阿纳姆地悬崖下的平原变成了海洋和港湾,所以这一时期的壁画中主要是巴拉蒙达鱼和梭鱼等鱼类动物,同时也有许多壁画把脊椎动物的内部构造都展现了出来。壁画的内容反映了当地土著祖先们各个时期的生活内容、生产方式,以及某些野兽、飞禽的形象。其中一部分内容与原始图腾崇拜、宗教礼仪有关。在壁画中有一些不为现代人所理解的抽象图形。有的人体壁画很奇特,头常呈倒三角形,耳朵呈长方形,身躯及四肢特别细长,并且经常可以见到多头臂的人体图形。画中人物多处于一种舞蹈姿态,从他们或曲身、或跳跃的劲舞姿势中,可看出这是个热情开放、能歌善舞而又极富幻想的民族。

壁画较完整地反映了土著文化各个历史时期的发展历程

壁画较完整地反映了土著文化各个历史时期的发展历程

责任编辑:何思佳,蔡燕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