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副部长:户籍改革复杂点是和各种利益挂钩

公安部副部长:户籍改革复杂点是和各种利益挂钩

核心提示:户籍制度改革,一定要与基本公共服务制度相结合。因为我们现行的户籍制度下,其实是两元的公共服务制度安排,如果仅仅是作了户籍制度改革,而公共服务制度改革没有配套上的话,户籍制度改革是很难取得成功。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加快户籍制度改革”。近日,公安部也明确提出了时间表,到2020年,要基本形成新型户籍制度。改,要怎么改?新,又会新在哪儿呢?记者汤一亮为此专访了公安部副部长黄明。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开放中等城市落户限制,合理确定大城市落户条件,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公安部副部长黄明表示,这四句话实际上就是此次加快户籍制度改革的线路图:

黄明:这次户籍制度改革是配套进行的,一方面要解决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问题,另一方面就是要提高公共服务,让那些暂时还不具备在城市落户条件,或者不愿意在城市落户的人,也在医疗卫生、子女教育、社会保障等方面,能逐步享有同当地居民同等的基本公共服务。

黄明说,加快户籍制度改革,重点是要通过调整完善户口迁移政策,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主要任务是解决已经转移到城镇就业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问题,稳步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水平,稳步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数字显示,目前我国1.6亿外出农民工约69%集中在直辖市、副省级城市、省会市和东部的一些城市。而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吸引人口集聚的能力不足。黄明表示,要加强政策引导、产业引导和观念引导,加快产业布局调整,加快发展中小城市,有重点地发展小城镇,增强中小城市产业承接能力,以就业带动促进人口集聚,引导人口就地就近转移就业,逐步实现人口的合理均衡分布。

黄明:比如说北京和广州,在过去的十年中,每年都增加流动人口40万以上,上海和深圳每年增长50万以上,人口过度集中,给环境、交通等造成很大的压力。要从政策上引导,加快中小城市的建设,有重点地发展建制镇;要加强产业的引导,要加强产业的转移,让中小城市、建制镇周边的常住人口和农业转移人口能就近、就地打工和转移;还要加强思想观念的引导,要告诉大家进城的目的是追求幸福的生活,合适才可能舒适,舒适才能幸福。

黄明说户籍制度改革,要遵循规律、因势利导、统筹配套、有序推进,并把握好三个重要原则。

黄明:一个原则首先是要尊重自愿,农民要不要进城,什么时候进城,进哪一个城,都要由他自己来选择,我们不要把农民赶进城,拉进城。第二个原则就是分类指导,就是我们要根据各地的实际,因地制宜地制定城市的标准,向全社会公布,让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的常住人口都能够了解每个城市的具体条件,合理安排自己的未来,给自己有一个固定的预期和希望。第三个原则是有序推进,这次户籍改革涉及到千家万户,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一定要积极、稳妥,而且要更加扎实,我们不能刮风,不能冒进,不能搞运动。

我国是按照户籍身份来执行公共教育、就业服务、社会保险、医疗卫生等基本公共服务。要使户籍制度改革取得实效,必须逐步剥离附加在户口上的各项福利待遇。

黄明: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个是附着在户籍上的利益比较多,需要逐步地剥离,户籍制度改革本身并不复杂,复杂的是和各种利益挂钩。第二个就是我国的城乡之间、地区之间的差距较大,需要合理引导。第三个就是各种利益的诉求不同,需要统筹兼顾。表面上看,是一个户籍问题,实际是背后的一个福利问题,而本质是一个城乡的差距、区域的差距问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