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给教育一个更好的明天

2013,给教育一个更好的明天

考试“多样化”:人人都能呈现最好的自己

缘起

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一直是民众最关切的问题。学生如何从“一考定终身”的应试教育中突围出来?钱学森之问如何解答?如何培养创新型人才?选拔人才的机制显得尤为重要。

改革,在实践中改革,是近年来中高考运行中的关键词。而“多样化”是这个关键词的注脚。

改革

《决定》明确提出要“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并对改革的主要内容作出了部署。高考将“不分文理科”“外语不再在统一高考时举行”“探索高校综合评价、多元录取机制”。而高考加分政策大范围缩水,北京、上海等地都提到要控制特长生招生比例,优质高中招生计划向普通中学倾斜,促进生源均衡。

实践

近日,北京市率先公布了新的高考方案,其要点是调整考试内容、试卷结构、考试科目的分值。

2016年起,语文由150分增至180分、数学仍为150分,英语由150分减为100分,并实行社会化考试,一年两次考试,学生可多次参加,按最好成绩计入高考总分,成绩3年内有效。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宋承祥透露,从2014年起,山东省将取消高考英语听力测试。

解析

我认为,多样化是招生考试改革的一个突出亮点。从考试形式上来说,减少科目、文理不分科、降低难度、增加题目和现实的关联性,有利于培养学生全面的学习能力。比如高考语文作文改成两道题,小作文考查学生应用能力,如写公务文章等,大作文考查学生的文学素养,这是非常好的尝试。从考试机制上来说,自主招生、一年多次考试等做法,不但更加公平,给创新人才一个出口,也避免了“一考定终身”的随机性。

——清华附中校长助理徐海鹰

高校有了“法”:现代大学制度迈上新征程

缘起

虽然我国《教育法》、《高等教育法》明确规定,设立学校需提供办学章程,但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国大学并无章程,也由此导致大学依法自主办学缺乏依据。近年来,随着对大学“去行政化”的呼吁,大学章程的设立被认为是大学从此将正式明确大学内外部权利义务关系的起点,实现“以法治校”。

 改革

教育部通过《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暂行方法》,要求所有公立高校都要建立章程,并规定章程要包含多项与大学依法治理相关的必要内容:如,学校的登记名称、学校的领导体制、学校经费的来源渠道、学校的举办者等。

实践

2013年11月,教育部首批核准了中国人民大学、东南大学等6所高校的章程。以中国人民大学章程为例,其规定的八项自主办学权包括:在招生方面,制定招生方案,自主调节系科招生比例;在学科设置方面,依法自主设置和调整学科、专业,按照国家学位制度的规定授予学士、硕士及博士学位;在教材建设方面,自主制定人才培养计划,开展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和教学设施建设等多项内容。

解析

从已经发布的6所高校章程看,章程制定者都想明确学校拥有的办学自主权,也希望通过教育部门的审核来“确认”这些自主权。

要落实学校的办学自主权,让章程成为各社会机构、教育部门和学校都必须遵守的大学宪章。这样通过的大学章程,才具有真正的法律效力。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

校长教师“转”起来:让教育回归公平与均衡

缘起

择校择什么?择校长,择老师。近年来,为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满足老百姓对高质量教育的强烈需求,从中央到地方连出实招,其中,城乡教师交流被认为是最具实效的举措。《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提出“实行县(区)域内教师和校长交流制度。”2012年6月,教育部颁布的《国家教育事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在关于“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部分提出“均衡合理配置教师资源”。强校与弱校,应该在人的有序流动中告别历史。

改革

《决定》明确提出:统筹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实行公办学校标准化建设和校长教师交流轮岗。

实践

浙江嘉兴市嘉善县实施教师流动试点三年中,38所义务教育学校132名校级领导中66名进行了交流,其中正校长22名,31名校级领导流向农村学校,班子年龄结构、学科结构更加合理。陈岳锋原是嘉善县教育研训中心副主任,流动到泗洲小学担任校长。他以“智慧校园”建设为引领,着力推进学校内涵发展,全面提升教学质量,三年来,泗洲小学已经成为嘉善县又一所优质学校,学区生源纷纷“回流”。

解析

交流轮岗是双向的、全员的,是每个教师职业的要求。双向交流轮岗才能真正扶持弱势地区学校和弱势教师,人人都要参与交流轮岗才能保证资源均衡配置,实现教育公平。——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袁桂林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