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子兵法》的智慧

《孙子兵法》的智慧

孙子重战、慎战的战争观《孙子兵法》以《计篇》为首,开宗明义地指出:“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讲明战争是国家的大事,它关系到人民的生死和国家的存亡,不可不认真考察研究,不可不慎重加以考虑。在今天看来,防止战乱,确保国家安全稳定仍然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

孙子指出了决定战争胜负的“五事”,告诫人们要从五个方面进行分析和研究,慎重地对待战争。即:“故经之以五事:一曰道,二曰天,三曰地,四曰将,五曰法。”说到“道”,他主张政治修明,上下一心,三军同力,至死不二,并认为这是制胜要诀。说到“天”,他教人们要依据日光、天象、气候、季节等情况,相时而动,不信迷信。说到“地”,他主张要善于利用战地形势的各种条件,借以立胜。说到“将”,他主张选拔将领,必须具备智、信、仁、勇、严五种才德,不可专尚勇力。说到“法”,他主张建立并实行军制、军法、军需各种制度,借以健全组织,加强纪律,充实力量。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孙子认为民意、天时、地利、将才、法令、敌情等主要条件决定战争的胜负,是十分正确的。

孙子说:“故校之以计,而索其情。曰:主孰有道?将孰有能?天地孰得?法令孰行?吾以此知胜负矣。”孙子的这一思想,对和平时期部队建设也很有指导意义。“七计”之首,“主孰有道”?原意是讲,哪一方的国君比较贤明。其他六“计”昭示我们要具体从六个方面抓好部队建设:选好干部,培养良将;知天识地,天地于我;法令如山,依法治牢;兵种齐全,装备精良;士兵强壮,训练有素;上下同严,赏罚分明。

孙子的战略思想

安国为民乃用兵之首。孙子说:“道者,令民与上同意也,故可与之死,可与之生,而民不危也。”“主不可以怒而兴师,将不可以愠而致战,合于利而动,不合于利而止。”孙子的意思是讲,军事上要赢得胜利,一是要修明政治,取得民心。国君不可因恼怒就发动战争,统帅也不可因气愤就挑起战争。合于国家和人民利益就动员,不合于国家和人民利益就停止。

知彼知己,百战不殆。知彼知己,力求百战百胜或百战多胜,各级各类部队有着不同的要求,要因敌、因地、因时而异。如总部一级知彼知己的对象、范围、内容及内涵就不同于总队,各总队之间又不尽相同,各师又不同于总队,等等。

不战而屈人之兵。孙子在《谋攻篇》中指出:“百战而胜,非善之善者也;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意思是讲百战百胜,不算是好中最好的,不战而使敌人屈服,才算是最好的。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