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技发展状况及对我国的启示

核心提示:进入21世纪,美国科技政策和战略都是围绕着“创新”和“竞争力”两大主题思想展开的。通过政府财政管理和分配的权力,将科研部门、军事部门、行政部门、大学、企业和私营研究机构等结合为一体,共同为国防和公共目标服务。

下面我来向大家介绍一下当前美国的科技发展状况,分为四个部分:一是美国的科技发展水平;二是美国科技政策和管理体制的状况;三是美国的科技创新战略;四是美国科技发展的启示。

美国科技发展水平

美国是世界上的超级大国。美国经济实力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的主要原因之一,就在于它的科技水平处于世界领先的位置。

(一)科研水平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美国拥有雄厚的科技人力资源。2007年,美国研究人员全时当量总数约为141.26万人/年,占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总量的33.64%,约80%的研究人员集中在企业。

美国的基础科学研究实力雄厚。从诺贝尔奖获得的情况来看,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物理学、化学三大自然科学奖涵盖了自然科学研究的主要内容,是基础科学最高研究水平的反映。美国占世界人口的总数不到5%,但从1901年设立诺贝尔奖以来到2012年,美国是获得诺贝尔自然科学奖最多的国家,总共有244人获奖,占获奖总人数的45%。在最近五年的37位诺贝尔奖获奖者中,美国人有18位,接近获奖总数的50%。根据美国国家科学基金的统计,美国2009年授予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33446人,连续10年保持增长;2010年,授予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33141人,这些博士学位获得人员成为美国创新的高层次后备人才,是美国未来科研的生力军。

美国是世界一流大学的聚集地,大学的整体实力远远超过世界其他的国家。根据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副刊》发布的“2011-2012年全球大学排名”,美国在前十名中占了七席,在200强中占了75席。在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评出的2011年世界大学排名中,前10所里有6所是美国的大学;前20强中,美国大学占了13所;前100强中美国占了31所。

美国的国家实验室成为创新的重要基地。美国目前有接近1000家国家实验室从事各个领域的尖端科研工作。以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为例,它下设18个研究所和研究中心,研究领域覆盖了高能物理、地球科学、环境科学、计算机科学、能源科学、材料科学等多个学科。实验室建立以来共培养了13位诺贝尔奖得主,拥有57名美国科学院院士、18名工程院院士。

(二)在科研投入方面保持着较高水平

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科技研发活动执行国。研发是美国极其重要的投入领域。

美国的研发投入总量基本保持着稳定的增长态势。1995年,美国研发经费投入为1840.8亿美元;到2001年,达到2782.3亿美元;2009年达到4015.8亿美元。2007年,全球研发的经费总共为1.1万亿美元,而美国就达到了3775.9亿美元,占全球研发经费的34%,比第二名的日本多出了20个百分点。从1995年开始,美国研发经费投入占GDP的比重开始超过2.5%;到2001年,这一指标就达到了2.76%。2005年以来,美国研发经费投入占GDP的比重呈现稳步提升的态势,到2009年,达到2.9%的历史最高水平。

美国的研发经费来源的主体是企业和政府。2009年,企业投入研发经费2473.57亿美元,占美国研发经费总额的61.6%;政府投入1255.5亿美元,占31.26%。2009年,企业研发经费投入比1981年增长了5.88倍。

从研发经费执行部门的构成来看,美国研发经费70%以上由企业使用。2009年,企业使用研发经费2823.93亿美元,占总经费的70.32%。美国的跨国公司研发实力很强。从研发投入来看,美国一家跨国公司的研发投入几乎相当于我国一个行业的研发投入。2010年,在世界研发投入前10强企业中,美国就有5家,其中辉瑞制药排名第二,研发投入70.16亿欧元,占其销售收入的13.9%;微软排名第3,研发投入67.4亿欧元,占其销售收入的14%。前10名中这5家美国企业研发投入的总和超过了405亿美元,接近当年中国企业研发投入的近二分之一。

美国不仅企业研发投入规模很大,财政科技投入规模也很大。美国联邦政府在国家研发投入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其政策对研发机构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奥巴马政府上任以来,一直坚持通过加大科技投入,实现经济复苏和提高创新能力。奥巴马政府计划在十年内使美国的基础研究经费翻番,十年内投入1500亿美元用于清洁能源研发,2009财年和2010财年,联邦政府研发投入连续创出历史新高。根据美国科学促进会的测算,2010财年,联邦研发预算达到1485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95%。尽管面临着财政压力,美国联邦政府仍然高度重视研发投入。2012财年,国会批准研发投入经费达到1419.31亿美元。虽然比上年略低,但在总量上基本持平。在政府很多项目经费削减的形势下,研发经费能够保持稳定,显示出美国政府对科技和创新的高度重视。

为了确保美国基础研究具有后劲,实现预算加倍的目标,美国三个主要科学机构:国家科学基金会、能源部科学办公室和商务部所属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2011财年研发预算总额达到131亿美元,比国会批准的2010财年投入增加了8.24亿美元,增长6.6%。此外,美国航天航空管理局和国家卫生研究院,2011财年研发预算分别达到110亿美元和321亿美元,分别比2010年增加17亿美元和10亿美元。国家海洋大气管理局2011财年研发预算也比2010年有显著增加,增加额约为10亿美元。

(三)在科技成果产出方面处于世界领先的地位

美国的研发投入规模大,也形成了丰富的科技产出。

从论文方面来看,美国的科技论文总量一直保持在世界第一的位置。近年来,虽然欧洲和亚洲国家科技实力日益崛起,论文发表量大幅攀升,对美国的霸主地位提出了挑战,但从论文发表的质量和影响力来看,美国仍然居世界首位。2007年,美国科技论文总数达到57.7万篇,约占世界总数的30%,其中SCI论文总数38.7万篇,也占世界总数的30%左右。2010年,美国发表SCI论文39.01万篇,排在世界第一位。美国论文数是中国的2.63倍。根据“2012年科学与工程指标”报告统计,美国2009年发表的科学和工程领域论文占世界总数的26%;2010年,论文被引用次数占世界引文总数的36%,被引用的论文数量占全部被引用论文的28%;在引用率最高的1%的论文中,美国占49%。根据2012年《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对2010年1月到2011年8月数据的统计,美国论文总数、论文引用数都遥遥领先,其中论文总量304.97亿篇,是第二名中国的3.65倍。从数量上来看,美国科学与工程领域的论文和被引用次数分别接近、超过世界总数的三分之一。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