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为民”与“共赢”的有机统一

实现“为民”与“共赢”的有机统一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十分重视外交工作,特别强调外交为民,这是以人为本、极富远见的外交理念。经过30多年的大发展,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密切、深入和广泛。真的是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稳定也离不开中国。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宏伟的纲领,中国处在一个新的起点上。在新的形势下,如何理解外交为民的思想,既是一切涉外部门面临的课题,也是每个人都应该思考的问题。

外交为民首先要揭开外交神秘的面纱。今天的外交其实每天都在同中国老百姓发生联系,但是,他们并不一定了解什么是外交。有一次我去央视做节目,记者到大街上采访行人,问他们:“对外交如何看?”一个说:“外交挺神秘的。”第二个说:“外交挺贵族的。”第三个说:“外交就是吃宴会。”

外交官有责任让老百姓了解外交,给外交去神秘化。所有涉外干部,包括退休的外交官都应该更多地与民众接触,向他们介绍什么是外交,以及外交能够为中国老百姓做什么事。群众在这方面有强烈的需求。杭州市曾组织外交官去杭州图书馆《文澜大讲堂》向公众介绍他们曾经常驻过的国家,也把外国驻华使节请到现场,回答大家的提问。这个活动很受市民欢迎,越办越红火。

了解外交工作之后,进一步就要琢磨外交思维。习近平总书记在许多场合都特别强调共赢,这是很有远见的。我们同世界各国的合作,不是一锤子买卖,而是要长久地持续下去。如何才能持续下去?必须在共赢的基础上。外交为民必须和共赢结合起来。既要考虑我们的需要,又要研究别人的需求;既要考虑我们的利益,又要考虑对方的利益。只有兼顾双方利益的合作,只有真正实现共赢的合作,才会是持久的。

这种视野和这种思维,有助于我们每个人在经济全球化时代更清楚地看待身边的世界,即使不是外交官也应该具备。比如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产能过剩,钢铁年产能突破10亿吨,中国用不了那么多钢,炼钢也赚不了多少钱,但钢厂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如果运用为民和共赢思维,完全可以放眼全球,研究有需要的其他国家。中国产能过剩,但是世界上还有许多地方产能不足。拿我们的邻居东盟来说,10个国家6亿人口,他们仅年产大约3000万吨钢,而需求远超于此。中国有一位很有眼光的民营企业家,到马来西亚去办钢铁厂,很受欢迎,真正实现了共赢。

再比如,我们国家缺少木材,需要进口。有些国家有很多森林,木材资源丰富。我们个别公司到人家那里去滥采滥伐。有的公司老总还说,把木材运回国内就是胜利。这个说法是片面的。木材是拿回来了,但是你破坏了当地的环境,那里的老百姓是要在那片土地上长期生活下去的,环境破坏了,他们就不得不承受后果。我们经济发展需要进口大量的资源。许多国家有资源,他们有,我们需要,这是互利的。然而在开展这方面合作的时候,必须站在双方的角度想得周全、做得合理,讲究高质量和可持续的互利共赢。

在外交理论中,为民是老生常谈,共赢是新生事物,但在新的时代,二者应该也必须有机统一。几千年来,国际关系中都在搞零和游戏,你输我赢、你败我胜、你亏我赚。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在世界各国利益相互交融的情况下,零和游戏已经行不通了,而必须走向正和游戏。共赢就是正和游戏。共赢必须建立在双方利益汇合点上,这样的合作会使共同利益越来越扩大,这样的合作也才能真正造福于民。

(作者为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