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价值观教育走进课堂

核心价值观教育走进课堂

摘要:近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很多中小学生共同学习的课题。观察家们认为,一场如火如荼的思想建设已在中国掀开帷幕。

近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很多中小学生共同学习的课题。观察家们认为,一场如火如荼的思想建设已在中国掀开帷幕。

中共中央政治局日前就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进行集体学习。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指出,要利用各种时机和场合,形成有利于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活情景和社会氛围,使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

他还强调,要从娃娃抓起、从学校抓起,做到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在距离北京400多公里的济南,舜文中学八年级一班上了一堂新颖的思想品德课。学生们围绕复旦大学研究生投毒杀害同寝室室友案展开了一场价值观讨论。

学生刘恩华说,通过这个案件,他认识到要从小对身边的同学团结友善。而且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即使拥有高学历,没有正确的道德价值观最终还是失败。

思想品德老师林兆秀说,结合时事讨论核心价值观教育比较鲜活,由于未成年人价值观尚未形成,社会上各种现象很容易对他们产生影响,学校必须对学生加强引导,帮助他们形成正确的价值观。

舜文中学历史教师张峰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正处于转型期,社会价值多元化,青年人价值观没有定型,因此在未成年人中提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势在必行。

目前,除思想品德课外,中国多个省份的中小学已把古代传统美德教育作为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

河北石家庄、晋州等地已开始在小学的思想品德课上开设《弟子规》《论语》等古典名著赏析课程。

石家庄市裕华路小学一位学生家长樊新慧说:“孩子能背诵多少古文经典并不重要,我看重的是这些故事里渗透出的传统美德和他们在实践中的行为取舍。”

面对“使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这一目标,教育界人士群策群力。

山东济南舜耕小学校长胡爱红认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化为学生们好懂好记的生动故事,才能有潜移默化的效果。”

中国社科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于沛说,道德教育是持之以恒的事情,年轻一代对制度、理论的自信应该建立在一种科学信仰、科学认识的基础之上,不是靠死记硬背的教条,需要通过具体事例、生活体验并结合我们所处时代的特征来教育他们。

他说:“在经济全球化、世界文化多样性的背景下,各国之间文化交流的内容、规模、速度前所未有,伴随着网络文化等新的文化形态的出现必定会带来新的问题,因此,应加强引导、尽可能创造机会让年轻一代更深入地了解中国的文化和传统。”

舜文中学语文老师尹萍说,培育和弘扬核心价值观的责任并不只是学校,不能把学校与家庭和社会割裂开来,社会才是大课堂。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