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十八届三中全会看国有企业改革(4)

核心提示:对于能放开、能引进竞争机制的行业,要进一步放开;对于不具备放开条件的要通过特许经营、政府监管的方式进行改革。竞争性国有大企业最终的体制模式可能就是一个干干净净的上市公司,没有集团,没有存续企业,完全按照资本的要求运行。

预测二:对于公益性的国有企业,通过改革加监管,使其成为市场经济中受到专门法律约束和监管的特殊企业。《决定》指出,要准确界定不同国有企业的功能,这实际就是分类改革。《决定》讲到,国有资本加大对公益性企业的投入,在提供公共服务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自然垄断的行业要实行以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特许经营、政府监管为主要内容的改革,进一步破除各种形式的行政垄断。

依此来理解,就是对于能放开、能引入竞争机制的行业,要进一步放开;对于不具备放开条件的要通过特许经营、政府监管的方式进行改革。具体来看,应该包括以下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体制改革,包括内部的改革,完善公司制度。在国外,这种公司的董事会里往往是有政府代表的。但是,我们的《公司法》不让政府官员做董事监事。同时要强化企业管理,企业能不能上市,关键是看企业能不能达到资本市场的要求。二是建立有针对性的出资人管理制度,以及有符合其功能的考核和评价体系。通常,公益性的企业赚不赚钱跟企业最后的经营结果可能没有直接关系,其更多的是满足公共需要,但是会有一个降低成本的问题。所以对这样企业的考核,要有一套单独的、符合企业自身特点的考核办法。三是强化行业监管。这样的企业往往是有垄断资源或者有独占领域的,因此行业监管就尤为重要,要明确监管的机构和监管内容。四是企业的持续发展与政府政策的合理安排。这样的企业是需要承担社会责任的。然而一个企业在一个阶段合理的亏损是可以的,但是如果它永远亏下去,那这企业就没法生存了。所以,在它为做好公共服务而付出的时候,政府对它的扶持政策必须执行好。规范地讲,政府应该是购买这些企业的服务,由此让企业有一个持续发展的前景。

公益性的国有企业在发达的市场经济国家也有。比如美国,它可谓是最彻底的自由化、市场化,它的联邦政府直接管的公司还有70、80家,都是特殊企业。那么,对于这些公司,联邦政府是怎么处置的呢?就是一个公司一个立法,其中规定了这些公司跟社会的关系,跟政府的关系,以及它的责任、经营边界,要对它进行什么样的监管。对此,我们可以根据国情有效地加以借鉴。

预测三:对于竞争性的国有企业,依托资本市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最终成为市场经济规范的公众公司。《决定》指出,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允许更多的国有经济和其他所有制经济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经济。

就我国目前状况来看,大型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比较现实的方式是依托资本市场,直接进行市场化改造,实现市场化和公众化。实际上,就是整体上市。因为,在大型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运作中,如果让别人入股,除非是让其控股,这实际上就是要本企业退出。否则,就是让其参股,可是人家真金白银地投进来,又不能控股,完全为分红,这种可能性很小,好像现在企业都没有达到这种程度。所以,比较现实的还是通过上市,实现股权多样化,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原先我们国有企业的上市是包出一块优质资产上市圈钱。现在我们所有上市公司的业务结构是完整的,上市公司内部是一个完整的运营体系。这实际上就是在为整体上市做准备。因此,竞争性国有大企业最终的体制模式可能就是一个干干净净的上市公司,没有集团,没有存续企业,完全按照资本的要求运行。由此,国有企业就变成了混合所有制的股份公司。我想,我们很多民营企业很可能也会是这个发展方向,就是通过资本市场逐渐地公众化,变成上市公司。做到这一点,我们的国有资产就彻底资本化了,它的流动性就会非常好,进退就会非常容易,就可以为下一步的改革和结构调整创造条件。

预测四:改革国有企业干部管理体制,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决定》讲到,国有企业要合理增加市场化的选评比例,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由于我们一些特大型国有企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一步到位地实现经理人员的市场化不太现实。假如让我们的十大军工的领导也去市场化,不通过组织部门,不通过中央政治局去选人,这也不现实。所以,我们需要进行分类改革。如果我们的国资监管体制转成三层的结构,这个层面就好操作了。就是说资本运营公司、投资公司的领导人员,仍然可以维持行政任命。但是,在这些公司底下的企业层面就可以一律实行职业经理人市场化行为。

预测五:坚持和完善董事会制度,健全公司治理结构。《决定》提出健全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核心是董事会制度。这是一个世界通用的制度,通过前一段试点,我们觉得也是效果很明显的一个制度。那么,为什么要实行董事会制度?它实际的出发点是针对一把手负责制中的决策机制。我们的体制对个人的依赖太大,一个好人来,这个企业就好;这个好人一走,这个企业就不行了。董事会制度的实施与完善,就是要破除一把手负责制的弊端,让企业的发展真正建立在制度化的基础上。

总之,国有企业改革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尤其对于计划经济的国家更是一个难题。从市场经济国家来看,尤其是英国撒切尔夫人的改革非常有名,但坦率地说,其改革的难度比中国小多了。第一,他们的国有企业非常少,只是在“二战”之后为促进经济恢复,国家设立了那么几个国有企业;第二,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它的经济背景和经济规则都是市场化的。因此,这很少数的国有企业一上市,把国有股份卖掉,很容易融入到市场化的背景里面去。原先的计划经济国家,需要改的企业太多,涉及的职工人数太多,而且原先的经济规则就不是市场化的。前苏联、东欧这些原计划经济国家,他们解决问题的办法是在政权更迭的基础上全面私有化,社会代价之大,令人痛惜,而且经济效果并不好。

(据宣讲家网站报告录音整理

责任编辑:刘斌)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