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维度审视“从群众中来”丰富内涵

五维度审视“从群众中来”丰富内涵

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包括“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工作路线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两个方面。党的群众路线是党对领导革命建设改革实践的经验总结,是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和传家宝。其中,“从群众中来”是党的群众路线的历史起点和逻辑起点。它有五层内涵:一是哲学认识论内涵;二是社会学内涵;三是政治学内涵;四是辩证法矛盾论内涵;五是历史学内涵。

“从群众中来”的哲学认识论内涵,是指群众实践对于党形成正确思想路线的基础性意义。马克思主义哲学认识论认为,党形成旨在于指导群众实践的正确思想路线,必需经过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以及从理性认识再回到实践的完整过程。由于感性认识具有直接性、直观性、形象性、具体性,因而感性认识一般地只能感知事物及其联系的局部和表象。理性认识以感性认识为基础,对感性认识进行加工和整理,通过“去粗取精”和“去伪存真”的功夫,使感性认识具有系统性、全面性、间接性、抽象性。因而,理性认识较之于感性认识而言更能够全面深刻准确地反映和揭示事物及其复杂联系的本质。但是,形成理性认识的“思维加工厂”通常并不是现实的具体实践本身,它离活生生的实践的距离,会由于它对于感性认识高高在上的倾向而越来越远;它跟现实世界的联系,也会由于产生它的“思维加工厂”总是易于自我封闭而越来越少。因此,单单一次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还远不能形成正确的思想路线;为了使理性认识更加富于事物及其联系的真理性并实际地符合现实实践的需要,还必须继续将理性认识放回到先前形成感性认识的具体实践中去,首先接受实践的检验和评价,进而依据其内在的逻辑性、科学性和真理性,确定其正确指导实践的真实价值。不过,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理性认识再回到实践,还只是形成正确思想路线的完整的一个过程。这当中,无论“思维加工厂”还是实践检验本身都存在各自的局限性,它们都既不可能 “天衣无缝”,也不可能“神通广大”,任何“一劳永逸”都是奢想,任何一蹴而就必定易于犯错。

然而无论如何,感性认识始终是理性认识的基础和基石。无论是坚持理性认识从感性认识中来,还是理性认识继续回到实践中去,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都要增加思想路线的唯物性、真实性和可行性。必需清楚,在马克思主义认识论中的唯物主义和辩证法之间,前者始终是基础和前提,而辩证法只有实际地建立在唯物的基础之上才有科学性、真理性可言。因此,党的思想路线从而方针政策,必须视群众实践的物质性为第一个基本前提,必需把群众社会实践的“第一感性”作为自己的生命。可见,“从群众中来”,是党形成正确的思想路线、认识路线、工作路线的首要前提和第一块基石。

“从群众中来”的社会学内涵,是指人民群众的社会活动对于党安身立命的包含关系。“人生不能无群”,人们总是生活在各种各样的群体之中,群体是社会的基本元素。所谓群体,乃是“处在社会关系中的”个人的集合体,而各种社会关系的总和构成人的社会性本质。社会是一个大群体,初级的和次级的、正式的和非正式的以及其它各类群体共同合成社会大家庭和大舞台。党的组织由于党的宗旨,而成为有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共同志向和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共同抱负的志缘群体;同时它由于是中国工人阶级、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和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领导核心,因而又是国家和民族的精英群体。这个群体,尽管有其严密的组织、严格的纪律、严整的纲领和章程,但始终还是社会大家庭的一份子,它在任何时候任何条件下都不可能完全独立于社会的其它群体。事实上,它是为着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而融入人民群众之中的政治群体。就其党员人数而言,它毋庸置疑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组织,是国内最大的正式群体。就其生成而言,它却是衍生于初级群体之中的次级群体。因此,我们在各类企事业单位以及社区成立的党组织,尽管被期望并事实上实际地发挥着政治领导核心和模范带头作用,但终究还是从属和隶属于它们各自的特定单位组织。就社会生活而言,党的每一个党员几乎无一例外地时时处处处于和人民群众的各种关系之中,甚至他们各自的群体身份也无一不现实地同人民群众保持着各种各样的实际联系。现实中党的每一个党员同人民群众所发生和保持着的这些复杂关系及联系,规定和决定以及制约着它们的现实存在以及各方面的工作和生活。

必须承认,党以及它的几乎全部的党员,始终是存在于人民群众之中的,无论就党的组织还是每一个党员的存在而言,它们和人民群众一样始终都是社会大家庭中的平等成员。同时,还必须承认,党和人民群众的队伍相比,始终都是社会的少数。人民群众不仅永远每一个共产党员和各级领导干部的人生和事业始发站,而且也永远是党和广大党员的大地、土壤和空气。“从群众中来”,就是要党和广大党员始终明白,社会大家庭是党的组织和党员的栖身之地,人民群众是它们生命活动的介质。党同人民群众的各种各样关系的总和,形成并始终规定着党及其党员丰富和深刻的社会性本质。

“从群众中来”的政治学涵义,是指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对于党强化政治合法性的极端重要性。党是从群众产生、代表群众意志、实现群众利益的特殊政治组织,其合法性在于群众的认同、认可和接受,成为政党安身立命的根本,也是其政治活动的基石。政党从事政治活动,利益问题是核心和根本。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代表他们的意志和利益而从事政治实践活动的政治力量。它和人民群众之间是分工与合作的关系,有机地构成根本利益的共同体。党只有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并时时处处体现和实现它们的根本利益,才能实际地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同、认可和接受,由此才能取得坚实的政治合法性。利益加认同,便是党的合法性。党只有取得人民群众的合法性认同,才能赢得人民群众,获得他们的支持和帮助,才不是封闭的和孤立的。“从群众中来”所揭示的,是党和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一致的分工及合作关系,体现的是党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负责把握方向、纵览全局、协调各方即抓方向、管全局、议大事、把关口的政治责任。“从群众中来”,表明党是人民群众公选和信任的代表,承载着人民群众的嘱托和期待,它要求党必需对人民群众担负责任,不辜负人民的托付;“从群众中来”,还表明党与人民群众之间的直接利益关系和政治活动的直接联系,它要求党在任何时候都不能脱离人民群众而把自己封闭起来、孤立起来、悬挂起来、隐藏起来;党的一切思路、计划以及活动在任何条件下都必需体现出和人民群众的利益关系和各方面的密切联系。“从群众中来”,也表明党是从群众中走出来的、走过来的、走上来的,要求党在任何环境中都不能忘掉和丢掉自己的根基和大本营。“从群众中来”同样表明,党除了代表人民并维护、实现及发展人民利益之外,没有丝毫的狭隘利益,要求党从群众中走出来、走上来,还必须能回到和下到人民中去。可见,“从群众中来”,揭示和体现了党的安身立命之本、从业兴业之基、政治法理之源。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