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论如何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浅论如何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摘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由党中央率先开展的一次自我剖析,自我批评,自我反思,改变作风,密切群众的活动,是党中央顶层精心设计,周密部署,自上而下逐步开展的。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由党中央率先开展的一次自我剖析,自我批评,自我反思,改变作风,密切群众的活动,是党中央顶层精心设计,周密部署,自上而下逐步开展的。教育实践活动分两批进行,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已经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初步形成了贯彻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和刚性约束。而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是第一批的延伸和深化,两者是有机的统一体。教育实践活动关键是要狠抓落实,只要实践活动落到实处,老百姓才能真真贴贴感受到。实践活动要做到统筹兼顾,把教育实践活动与各项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改革开放以来,市场经济快速发展,外来文化碰撞交融,国情、党情、世情、舆情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在糖衣炮弹的攻击下,一些党员干部开始败下阵,执政为民的民本思想逐渐丧失,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蔓延泛滥。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工作注重形式,搞面子工程,形象工程,不下基层调研,不深入农户了解情况;脱离人民群众,不按客观规律办事,瞎指挥,乱指挥,遇事推诿扯皮,不主动承担责任;工作上怕苦怕累,遇到困难和矛盾绕着走,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鈡,摆出一份混日子的心态;一些人信念动摇、思想颓废,攀比浪费,讲究排场,沉迷于酒色。这些“四风”诟病是在长期的日常生活中积累下来的,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教育实践活动是有期限的,优良作风的形成是需要时间灌溉培养的,要想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变成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那就要加强党员干部的培养教育;健全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加强督导检查;要贯彻落实好教育实践活动,形成优良的作风,我觉得应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第一,加强党员干部的培养教育

意识可以反作用于实践,正确的意识可以指导实践,促进实践进一步发展。加强党员干部的培养教育,可以改造党员干部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使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不搞形式,从灵魂深处慢慢养成优良作风,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

第二,健全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

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纳入干部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建立激励机制,表扬奖励先进,批评惩罚后进。让人民群众参与评价,把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衡量干部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标准。将干部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现实表现与绩效工资挂钩,将干部的自身利益与实践活动挂钩,以此形成倒逼机制,使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形成优良的工作作风,为民、务实、清廉地开展工作。

第三,加强督导检查

教育实践活动起初很难依靠党员干部的行动自觉性来完成,必须依靠强有力的督导检查贯彻落实实践活动,通过强有力的督导检查使广大党员干部产生驱动力,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参与教育实践活动。督导检查必须高标准,严把关,不怕得罪人,敢于硬碰硬,零容忍地处理实践活动中存在的问题,督导检查不仅要敢于查出问题,还要严格把关,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陇川乡政府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为了使教育实践活动落到实处,使人民群众真正获益,建立了严格的督导检查制度。陇川乡党委书记亲自到各村督导检查乡村干部轮流驻村坐班的情况,这一举措使乡村干部轮流驻村坐班落到了实处,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赞赏。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能不能得到落实,能不能形成优良的作风,关键在广大党员干部的行动自觉性,而党员干部的行动自觉性主要由两个因素决定,一个是党员自身的行动自觉性,这主要依靠加强党员干部的培养教育。另一个是外部因素对党员干部行动自觉性的影响,这主要依靠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和加强督导检查。如果这两个决定因素能够很好地结合,形成密不可分的统一体,教育实践活动就会落到实处,优良的作风就会逐渐形成,最后蔚然成风。

(作者单位:定西市通渭县陇川乡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