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学军:畅通原生态民意的“最后一公里”

李学军:畅通原生态民意的“最后一公里”

摘要:美国《外交政策》杂志在报道新疆20万干部下基层活动中,图片文字的引用全部来自“最后一公里”。我们将继续打造“最后一公里”这一品牌,使其成为沟通群众的桥梁、了解新疆的窗口、宣传新疆的名片。

“利用“最后一公里”微信平台,是为了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截路、最远一家人”的问题,实现1万个村(社区)全覆盖,在党和最基层群众之间架起最便捷、最原生态了解民意的渠道”

为利用微信平台阅读便捷、普及率高的传播优势和社交属性,更好地促进和服务于新疆的科学发展与社会稳定,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开通了微信公众账号“最后一公里”,尝试用新媒体手段探索新时期群众工作的新路径。

从2014年开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决定抽调20万名干部下基层开展为期3年的“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新疆有独特的地理人口环境,如何保证20万下乡干部工作不走样是重要课题。经多次调研分析,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与各部门协调,于3月2日试运行“最后一公里”微信账号。

利用这一平台,是为了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截路、最远一家人”的问题,实现1万个村(社区)全覆盖,确保把中央和自治区党委要求“一竿子”贯彻到底、“一揽子”落实到位,直接与基层实现无缝对接,在党和最基层群众之间架起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便捷而原生态了解民意的渠道。“最后一公里”命名和微信号“MqMsMx”(“民情、民生、民心”的缩写)都体现了这一宗旨。

“最后一公里”创新宣传模式,成立了专门的策划团队、编辑团队和活动团队,摸索走出去办微信方式。在原有新闻资讯、基层动态、休闲阅读、互动等四大方面的基础上,开设“咱村那些事儿”“驻村故事”等20余个子栏目;为传播新疆一体多元文化,澄清外界对新疆的模糊认识,策划推出“观点”“深度”等栏目,都受到订阅者的积极反馈。大批基层干部群众也开始接触、熟悉、订阅“最后一公里”微信公众平台。

“最后一公里”创新宣传表达,通过质朴语言和鲜活故事打动、吸引网友。发布的内容注重用最原生态的事实和图片,用更贴近民众、更接地气的语言,用最新的网络表达,记录最基层的生活,吸引年轻受众。在选材结构上,每一期都精心搭配,既有严肃深入的探讨,也有轻松幽默的话题;有精彩故事,也有实用信息;有驻村内容,也有新疆民俗文化宣传,力求丰富多彩,形式多样。“最后一公里”还推出创新栏目“猜猜猜”等,增强与网民互动。

“最后一公里”推出一个多月,订阅量就突破10万人,来自港澳台地区以及美国、德国、俄罗斯、韩国、巴西、澳大利亚等32个国家的受众也在通过这个平台关注了解新疆。后台每天网友互动数量在3000至4000条,每天邮箱投稿在200至300条。美国《外交政策》杂志在报道新疆20万干部下基层活动中,图片文字的引用全部来自“最后一公里”。我们将继续打造“最后一公里”这一品牌,使其成为沟通群众的桥梁、了解新疆的窗口、宣传新疆的名片。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