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务教育与城镇化进程需要统筹五种关系

义务教育与城镇化进程需要统筹五种关系

在推进城镇化进程中发展义务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现成的模式可以借鉴,应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此,笔者认为,应统筹好五方面关系。

一是统筹好城镇化全局与义务教育发展的关系。义务教育发展和城镇化相互促进、相互制约。一方面,城镇化促进了义务教育整体办学条件的改善和办学效益的提升,为义务教育长远发展夯实了基础。另一方面,义务教育发展对城镇化的推动作用十分明显,有效引导了人口流动,促进了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提高了城镇化质量,为加快城镇化进程提供了绿色引擎。

这就要求,在推进城镇化进程中要将义务教育布局纳入新型城镇化建设总体规划,实现城镇化和义务教育同步发展。规划城镇规模,需要考虑教育承担能力,避免出现大量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就学困难。完善城市功能,需要建好配套学校,缩短上下学路途,均衡优质资源,办好家门口每一所学校,确保就近入学政策落到实处,有效遏制义务教育择校。

二是统筹好城镇义务教育与农村义务教育的关系。城镇义务教育和农村义务教育如鸟之双翼、车之两轮,应统筹考虑、协同发展。办不好城镇义务教育,就很难有资源、经验支援和拉动农村义务教育,影响义务教育整体水平的提升。办不好农村义务教育,就会不断拉大城乡教育差距,产生更多教育移民,增加城镇安置压力,影响城镇化总体布局。

这就要求,要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均衡发展,缩小城乡教育差距,实现共同繁荣。首先,要办好农村义务教育,对其给予更多的政策倾斜、人力倾斜和物力倾斜,审慎开展布局调整,保留必要教学点,方便学生就学,提升办学质量。要建构好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改善农村学校寄宿条件,使更多留守儿童安于农村就学。其次,要发挥城镇义务教育示范带动作用,推进学区制、集团化办学,开展结对帮扶,推动校长教师交流,扩充优质教育资源,促进均衡发展。再次,要完善农民工子女义务教育后升学政策,稳定城镇化“建设大军”。

三是统筹好城镇化全国义务教育水平与地区差异的关系。义务教育是最基本的公共服务,是促进教育公平、实现社会公平的核心内容,应有全国统一的基本办学标准。基于我国幅员辽阔,东、中、西部不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差别还很大,义务教育普及和巩固的程度也不同,城镇化使这些差异更加明显。要有效缩小区域差距,实现全国协调发展,不能搞一刀切,要因地制宜,切实处理好全国步调与区域差异之间的关系。

这就要求,必须不断完善符合城镇化总体战略要求的义务教育指标体系,包括基本办学条件、师资配备标准、经费保障水平在内的全国基本标准,各地可根据经济发展水平适当提高办学标准。应科学制定提高农村薄弱地区教育水平的差异性规划,完善差别化补偿机制,对中西部地区实施标准化学校建设、营养改善计划、特岗计划等一系列重大项目,着力倾斜和拉动义务教育特殊地区、特殊环节的发展,不断提升城镇化全国整体水平。

四是统筹好城镇化义务教育全面推进与突出重点的关系。当前,我国进入经济社会的转型期以及各种复杂社会矛盾的突发期,城镇化进程中的义务教育热点难点问题作为社会矛盾在教育领域的折射影响全局、关乎稳定,如何加快均衡发展步伐、深化义务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应统筹好全面推进和突出处理好热点难点等重点问题,既要确保均衡发展战略的落地,又要破解好热点难点问题,力求相互促进、共同推进,切实提高教育治理能力,营造义务教育发展的良好生态。

这就要求,在全面推进方面,必须标本兼治、打好“组合拳”,切实缩小地区、校际差距,不断解决义务教育择校、农民工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异地升学等一系列热点难点问题。在突出重点方面,治理义务教育择校要突出19个副省级大城市的示范作用,强化北京的龙头意义,抓好重点城区、重点学校、重点时段、重点环节,使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落地生根,使择校不再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

五是统筹好城镇化义务教育规模与质量的关系。一方面,城镇化进程中,广大人民群众对义务教育质量有着更高的期待。另一方面,随着城镇化水平的提升,流动人口会迅速增加,对义务教育入学的需求也会越来越多,而城镇义务教育学位不可能在短期内大幅增加,老百姓也不满由于大班额对教育质量的影响,渴望小班化教学。因此,城镇化背景下义务教育发展应统筹处理好规模与质量的关系。

这就要求,要以质量提升为根本,科学调控城镇化总进程、总节奏,寻求规模发展与质量提升的动态统一,实现义务教育的健康发展、协调发展和持续发展。要根据适龄儿童、就近入学、人口分布、交通状况等要素,规划好城镇教育事业规模。要坚持分类推进,妥善解决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义务教育问题。随迁子女特别集中的地方,必须扩大公办学校容量,鼓励社会力量办学,购买民办学校服务,满足随迁子女入学需求;特大城市必须稳步有序地安排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就学。在有条件的地区,可扩大师生比,加快推进小班化教学,给教师留下更多教研时间,使师生间互动教学、学生间互动学习的机会更多,切实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作者单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