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弘:京津冀一体化京津冀难点问题

赵弘:京津冀一体化京津冀难点问题

摘要:就当前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的难点等问题,记者专访了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赵弘,他同时也是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中国总部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多年专注区域经济、产业经济、总部经济、首都经济等领域的研究工作。

方向比速度重要,如果没有明确的方向,盲目的实践可能还会带来更严重的后果一个关乎国家战略的发展规划,关键核心问题得到解决,才真正具备出台的意义。一波三折,也反映出总体规划的设计与协调压力巨大。

就当前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的难点等问题,记者专访了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赵弘,他同时也是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中国总部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多年专注区域经济、产业经济、总部经济、首都经济等领域的研究工作。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赵弘说:第一个难题就是能否形成一套有力的组织协调机制。因为在京津冀区域内,主体多元,两个直辖市加一个省级单位。特别是在北京,有许多中央单位以及下属的事业单位、优质的医院、高校、科研机构等等。北京的发展离不开中央单位的支持与配合。在京津冀范围内也同样如此。如果没有一个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机制和协调推进机制,这个区域的规划就很难起到应有的作用,这个区域的协同发展也很难实质性地推进。

第二个难题,在京津冀区域,跳出“一亩三分地”的思维惯性也有难度,需要探索跨区域的利益共享机制。在现行的分税制的财税体制下,以行政区划为基本单元的经济社会组织管理模式,必然会造成各自区域更多考虑各自的利益,只有依靠发展自身经济来为城市的运行和发展提供财力支撑。那么在这种体制下,北京既要做好“四个服务”,坚持城市战略定位,又要发展经济获取应有的财政以保证首都的正常运转,这本身就是一个矛盾,如何处理好这种关系?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如果没有相应的利益共享机制做保障,那么北京的功能疏解、产业转移也会面临很多的困难。

第三个难题,区域内各城市的差异化定位问题。目前,河北承接北京城市功能和产业疏解的热情很高,这是非常好的现象,但不是每个城市、每个区县都要对接,一定要有重点,而且要根据各区域的产业基础和发展条件,进行差异化定位,不要形成无序竞争。

此外,区域内各城市之间的城际铁路互通互联、公共服务的均衡化发展,等等,这些基础条件能不能具备,能不能解决?都是规划需要回答的问题。规划是一个利益博弈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的统一思路、形成一整套顶层设计的一个过程,难度之大,挑战之严峻,应该说前所未有。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