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不拒众流,方为江海(3)

北京:不拒众流,方为江海(3)

——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吸收借鉴人类优秀文明成果讲话中的哲学思想

摘要:不拒众流,方为江海;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吸收借鉴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是基于对世界文明发展的更深认识,是基于对中国文明历史的更深领悟,体现了全球化的时代眼光,反映了中国崛起中的文明自信。

自主地吸收借鉴。中国文明的吸收借鉴以我为主、为我所用。以我为主,就是坚持文明的社会主义性质,维系文明的中华之根。自主表现为一种定力,“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在中外文化沟通交流中,我们要保持对自身文明的自信、耐力、定力。我们要虚心学习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但我们不能数典忘祖,不能照抄照搬别国的发展模式,也绝不会接受任何外国颐指气使的说教。为我所用,就是吸收借鉴的目的是更好地发展中华文明。在吸收借鉴中坚持辩证取舍、择善而从,对什么东西可以学,什么东西不能学,要做到心里有数。对可以学的东西,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消化吸收。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中华文明的吸收借鉴寓含着兼济天下的情怀。中国历史上的老子、孔子、墨子、孟子、庄子等诸子百家学说影响世界,并且至今仍然具有重要的文化意义。当前,中国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梦是追求和平的梦、追求幸福的梦,中国梦也是奉献世界的梦。我们应该从不同文明中寻求智慧、汲取营养,更好地发展中国。随着中国不断发展,中国已经并将继续尽己所能,为人类文明作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