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上海交通大学高考录取改革,公平最重要

【案例】上海交通大学高考录取改革,公平最重要

【关注教育】

【事件介绍】

上海交通大学高考录取改革:高考成绩占60%

7月4日、5日,上海考生的综合素质测试在闵行校区举行,全市近千人报名,百名考生参加测试。

经各省(市)教育主管部门批准,上海交大2014年在上海、山西、辽宁、江苏、浙江、福建、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广东、重庆、四川等省(市)实施基于试点学院改革的工科试验班类招生工作。

上海交大表示,本次在上海投入相当计划数用于此项招生制度改革,就是为了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等,接轨世界一流大学录取模式,打破“唯分数论”,不再用传统的单一“分数线”作为考生是否录取的标准,将“分数线”变为“分数段”,探索综合评价、多元录取新模式,进一步深化招生制度改革。

学业水平测试体现了考生高中时期的学习情况,是全面评价考生各学科知识结构和学习能力的重要参考。上海交大率先在高考录取中使用学业水平测试成绩,将语文、数学、外语、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思想政治、信息技术等科目的总成绩计入综合评价体系。

据介绍,本次上海交大的高考录取改革首推综合评价,考生的高考成绩、综合素质测试成绩和学业水平测试成绩都被纳入评价体系。其中,高考成绩占60%,综合素质测试成绩占30%,学业水平测试成绩占10%。参加录取改革的考生自愿提出申请并进行志愿填报,由学校根据考生的高考投档成绩,按照招生计划人数的2倍确定参加综合素质测试的考生人选。

综合素质测试后,学校将根据考生的高考成绩、综合素质测试成绩和学业水平测试成绩进行综合评价,择优在提前批次进行录取。

上海交大录取试点高考成绩占60% 且试且珍惜

大学录取,基本是以高考成绩为最重要的录取依据,而现在上海交大,则是降低高考成绩作用,只占6成,而其它方面则是由综合素质测试成绩和学业水平测试成绩组成,最终依重新出炉的总分高低录取。这么做,最大的益处就是打破“唯分数论”,不再用传统的单一“分数线”作为考生是否录取的标准,也能够选拔出真正优秀的学生,而不只是在高考中胜出的学生。

高考成绩很重要,这是大学的敲门砖,而以高考成绩为依据,这也是目前大家都能够接受的,毕竟依高考成绩录取相对来说最为公平、公正,也最可靠。但问题是,现在的高考多有着浓郁的应试教育背景。一些高分学生却未必是高才能学生。高分低能现象很是普遍。应试教育早就受诟病,素质教育虽然人人知道很好,可却仍然停留于喊口号阶段,并没有被中小学真正实施,这最主要的原因则在于现在的大学录取方式,还是应试教育占优势。而大学的录取标准如果改变了,则会影响到中小学的教育方式。如果素质教育占优势,则中小学必然会扎扎实实搞素质教育。从这个意义上说,上海交大无疑是作出了“抛砖引玉”的作用,是在进行一项有益的探索。

“高考成绩只占6成”看似步子迈得大一些,但却别过于担心,而这样的试点是难能可贵的,因为已经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高考成绩只占6成”如何才能走得更远?这首先需要上海交大的录取是保证公平公正的,自行组织的考试没有被“权钱”所污染,因此,这需要透明进行,要经得起公众的质疑;其次,上海交大的探索不能关起门来进行,应该向公众交待,而且随时吸收公众的意见。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