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新成果

核心提示:习近平同志十八大以来的系列讲话可以说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新成果,对我们当前的工作和今后的发展,都有重要而直接的指导意义。习近平同志和以他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面,无论在实践中还是理论上,都有自己的贡献。

习近平同志十八大以来的系列讲话可以说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新成果,对我们当前的工作和今后的发展,都有着重要而直接的指导意义。所以,我们要花点精力,读一读他的这些新的讲话,思考一些问题。到现在为止,习近平同志的讲话大概有120多篇,涉及面很广,诸如:基本的哲学问题,世界观、历史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及做人、做事的一些具体道理,乃至学风、文风,我们要在实践中去思考和领会这些讲话精神。这里,我主要谈以下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治国理政思想;二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是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四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一、治国理政思想

从我们党所肩负的使命来看,需要重点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治国理政思想。围绕着“治理一个什么样的国家,怎样治理国家”这个根本问题,习近平同志提出了一系列既有宏观性,又有可操作性的重要思想,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原则,涵盖了精神文明建设、社会建设、党的建设等方方面面,有着鲜明的时代特点和实践特点。那么,如何梳理近平同志这些新的讲话,及其所体现的治国理政思想呢?

我们梳理习近平同志“治国理政”的思想,就要找到梳理工具。对此,我提出“两个参考系”作为梳理工具:一是毛主席的《愚公移山》;二是小平同志的政治交代。

我之所以把毛主席的《愚公移山》作为参照系,是因为毛主席的这篇著作是党的七大闭幕词,讲的是党代会精神怎么贯彻的问题。那么,七大精神怎么贯彻呢?毛主席讲了两个“觉悟”。先要使“先锋队”,就是共产党人,也就是党员干部有觉悟,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争取胜利。换言之,党员干部要认真贯彻好七大精神,就要有觉悟。觉悟到什么程度呢?觉悟到能够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那么,光有这个觉悟够不够呢?还不够。所以,毛主席又讲了一个“觉悟”,还必须使广大人民群众觉悟,甘心情愿和我们一起奋斗,争取胜利。这两个觉悟不是并列的,也不是割裂的。它是通过先锋队的觉悟带动人民群众的觉悟。于是,毛主席讲了“愚公移山”的故事,是说,共产党员要像愚公那样,用自己先锋模范的行动去感动“上帝”,这里所说的“上帝”就是人民群众。尽管《愚公移山》讲的是贯彻七大精神的问题,但是,对于我们贯彻中央精神,特别是党代会精神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

我一直认为,贯彻党代会精神是一门学问。一般地,我们在党代会结束之后,把大家召集起来开会,读读文件,传达一下会上领导的讲话,这就算贯彻党代会精神了。至于听文件的人是不是接受了你的主张?是不是到了觉悟的程度?真的没有把握。这对于执政党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我们在没有执政的时候,很在乎我们党的主张通过以后,怎么使党员能够觉悟,进而使人民群众能够觉悟。毛主席的《愚公移山》又进一步讲到,党代会精神的贯彻,不仅仅是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能够了解党代会的一些精神,更重要的是,能够按照这样一些精神要求去做。

事实上,十八大以后,习近平同志发表的系列讲话都是在贯彻十八大精神,是在这个主题下发表的讲话。我们以毛主席的《愚公移山》解读习近平同志的讲话,才能真切体会到习近平同志为什么要讲这些话,这些话为什么要这样讲。

我之所以把小平同志的政治交代作为参考系,是因为小平同志的政治交代提出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形成以后,应该怎么样工作的问题。小平同志说:“新的中央领导机构要使人民感到面目一新,感到是一个实现改革的、有希望的领导班子。”小平同志还讲到:新一届领导集体形成以后,就要做几件使人民满意的事情。主要有两个方面:一要更大胆地改革开放。二要抓紧惩治腐败,要聚精会神地抓党内建设。这个党该抓了,不抓不行了。这些政治交代有很大的针对性、指导性,对于我们理解、领会近平同志在十八大以后的系列讲话同样很有帮助。

接下来,我们就以毛主席的《愚公移山》和小平同志的政治交代作为梳理工具,梳理出习近平同志治理国家的战略思想及其治国理政的主要观念。归纳起来看,主要有以下八个方面。一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治国理政的主线,也是各项工作的总纲;二是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这既是治国理政的目标,也是我们进行各项工作的一个大目标;三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这是治国理政的中心任务,也是各项任务所围绕的一项中心工作;四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这是治国理政当中最具有特色的思想,是完成各项任务的根本动力;五是密切党群关系和惩治腐败,这是破解执政党建设面临的最大危险的重要举措,也是治国理政所需要的根本政治保证;六是坚持依法治国,这是国家长治久安的基本思路,是治国理政所需要的法制保证;七是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这是治国理政工作的思想保证;八是坚持走中国和平发展道路,促进维护世界和平,这是治国理政的国际环境保证。以上这八个方面是有对应逻辑联系的。前四个方面主要讲的是治国理政的纲领、目标、任务和动力;后四个方面主要讲的是实现目标、任务的保证,包括政治保证、法制保证、思想保证和国际环境保证。

有一点需要说明的是,这里所概括的八项内容,仅仅是我们当前工作普遍联系的一些内容,并不就是习近平同志治国理政思想的全部内容。比如说,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思想,这在他治国理政思想中具有重要的地位,也有很丰富的内容和特色。但是,对于绝大多数的同志来讲,国防军队建设还不是我们直接的工作。所以,这里没有将其涵盖进来。对此,军队的同志需要好好研究一下。

这就是我讲的第一个问题,给大家学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做一个思路性的参考。下面,我就其中的有些问题讲一讲,有的多讲些,有的提纲挈领地提一下。

二、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治国理政的主线,也是各项工作的总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小平同志奠基、开创的;苏东巨变,国内外政治风波发生以后,江泽民同志在艰难的条件下,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了下来;进入到21世纪,胡锦涛同志面临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和以他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面,无论在实践中还是理论上,都有自己的贡献。

(一)从中央做起,紧紧抓住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主线。近平同志在处理国内外大政方针,尤其是抓党的建设的时候,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就是从中央带头做起。比如,现在讲的比较多的“八项规定”。“八项规定”本不是对全党的规定,而是对中共中央政治局的规定,规定了中央政治局在工作中应该保持什么样的工作状态。结果,马上产生了连锁反应,使全党都被带动了起来。

同样地,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持和发展,我们可以研究习近平同志在理论上增加了什么内容,有什么新的观点。但是,重要的一点是,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问题上,习近平同志的治国理政是从抓中央委员会,抓中国最高领导层的思想理论建设着手,由此在我们的工作中,真正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一个指导思想、作为一条主线。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要求中央委员会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作为一项首要任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管全局、管方向、管长远的。那么,在中国,谁最为全局、为方向、为长远操劳?当然是中央委员会。所以,就要求中央委员会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被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第二,要求中央政治局牢记和掌握全国工作主线,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八大后的第一次政治局集体学习,近平同志对中央政治局提出要求,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各项工作主线来把握;第七次集体学习又聚焦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而且,这两次政治局集体学习的形式跟往常不一样。以往的学习一般都是请一两位专家做辅导,然后,政治局委员讨论,最后,总书记做一个总结性讲话。这两次学习,除了总书记有两个讲话之外,12名委员包括全部常委都做了发言,委员们为了写好自己的发言稿,都是下了工夫的。有的把自己的理论认识做了概括;有的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谈了认识;有的就社会思潮性的问题谈了认识,相当不容易。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