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文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爱国问题

摘要:爱国这个话题,既是一个由来已久的话题,也是一个常说常新的话题,大家对这个话题并不陌生。爱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爱国主义也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如何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框架当中理解爱国的内涵和要求?我们该如何把握爱国的时代价值和实践意义?今天又应该坚持什么样的爱国观?宣讲家网站邀请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所长宇文利针对以上问题与广大网民做深入交流。

大家好。我们今天讲的主题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爱国问题。

大家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提出了三个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国家、社会和公民个人层面上规定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十二项内容。在公民个人的价值准则这一层面上,把爱国列为首要的一项价值观内容。

今年的5月4号,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的讲话中指出,“五四”精神体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近代以来追求的先进价值观:爱国、进步、民主、科学,都是我们今天依然应该坚守的和践行的核心价值。

爱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爱国主义也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爱国这个话题,既是一个由来已久的话题,也是一个常说常新的话题,大家对这个话题并不陌生。但是如何在这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框架当中理解爱国的内涵和要求,如何把握爱国的时代价值和实践意义,今天应该坚持什么样的爱国观?今天我们这个交流就主要侧重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中的爱国问题和刚才所提的一些问题做一些交流和回答。

今天要主要讲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爱国。在这一部分,主要是对爱国,从道德观到价值观的变化脉络做一个分析。之后对爱国作为价值观的层次、它的时代意义和基本要求做一些分析;第二,侧重对爱国价值的文化传统与现实困境做一些分析;第三,对坚定爱国主义的价值信念和价值追求做一些分析。

第一,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爱国

刚才提到,爱国这个话题大家并不陌生,实际上在我们的话语体系和我们的文化传统当中,爱国的观念是由来已久的。建国以后,一直到今天,爱国作为道德观,实际上包含了一些非常重要的历史节点。我们今天要讲的第一个问题当中的第一个小问题,爱国作为道德观、荣辱观的发展脉络。这里面主要有这样五个时间节点,我们一块来回顾一下。

第一,建国之初。在建国之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第42条,曾经提出“五爱”作为全体国民的公德。五爱大家都比较熟悉,当时在1949年《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当中提到的五爱: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护公共财务。来源于哪里?它实际上来源于建国之前毛泽东为一个刊物所写的题词。从建国之初的“五爱”作为国民公德,在建国之初50年代、60年代,一直到改革开放之前,实际上爱国在五爱当中它已经构成了我们中国人对待国家,对待新政权,对待社会主义国家它的一种感情的流露和表达,它也是一个重要的道德规范。这是第一个时间节点。

第二个时间节点,改革开放以后。大家知道,1978年我们国家搞了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我们的国门大开,经济方面开始搞活,在思想和观念上也比较充分地开始跟国外的文化、思想观念进行交流,这个时候人们的观念就开始发生一些变化。在面对这种变化的时候,我们就提出了一个新的对于国家的一种爱国的一些观念。大家知道1980年6月份的时候,中央领导在肯定无锡市第34中学关于开展语文、仪表、行为美的审美教育活动的经验当中,明确指出在思想上、政治上和社会风气上要来一个“五讲”。“五讲”当时是讲文明、讲礼貌、讲卫生、讲秩序和讲道德。随后又开展了“四美”和“三热爱”活动。大家都知道,“三热爱”它的第一个热爱就是热爱祖国。改革开放之后提出的“三热爱”活动当中,把爱国列为三热爱的第一。主要也是针对改革开放之后我们打开了国门,人们对于国家的观念开始发生一些变化这样一种背景来进行展开的。

第三个时间节点,1994年8月份,中央颁布的《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1994年《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它颁布的目的是什么?当时我们国家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的指引下,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努力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承和发扬爱国传统,对于振奋民族精神,凝聚全民族的力量,团结全国各族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中华民族的振兴而奋斗,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爱国主义实施纲要》重点就是要解决爱国这样一个问题。

第四个时间节点,2001年的9月,中央颁布了《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背景,实际上与刚才我们讲到的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国家发生一系列的变化是有联系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特别是党的十四大以来,随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深入发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呈现出的健康、向上的良好态势。公民道德建设也迈出了新的步伐,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的思想日益深入人心。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也不断发扬光大,崇尚先进、学习先进蔚然成风,社会道德风尚发生了比较好的变化。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体现时代精神的道德观念开始融合,成为我国公民道德建设的主流。

但是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公民道德建设方面仍然存在着不少问题。社会上一些领域和一些地方的道德失范现象时有发生,是非、善恶、美丑的界线有所混淆,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有所滋长,见利忘义,损公肥私的行为时有发生,不诚信、欺诈、欺骗成为社会的公害,以权谋私、腐化堕落的现象在一定范围当中也存在着。这些问题如果不能够得到及时的解决的话,必然会损害正常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秩序,损害国家改革开放发展的大局。

所以面对社会经济成分多元,组织形式多样,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多样的趋势,我们就出台了《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要针对道德建设领域当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矛盾加以研究和解决。我们大家知道,《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提出了爱国守法、明理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20个字。这里面爱国守法同样是首要的这样一个基本规范。

第五个时间节点,2006年的3月份八荣八耻为核心的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提出。2006年3月份,当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胡锦涛同志,他在参加全国政协第十届四次会议民盟民进委员联组讨论的时候,提出了以八荣八耻为核心的社会主义荣辱观。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提出是我们社会主义道德观建设当中的一件大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第一条就是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

回过来看这五个时间节点当中所涉及到的关于爱国作为道德观的这样一个发展脉络,我们可以看到,从建国以后到改革开放,一直到进入新世纪以后,爱国都是我们所倡导的社会主义公德,社会主义道德当中道德观的首位。每一次提到社会主义道德的时候,都是把爱国作为道德观的第一位的这样一个道德范畴和一个道德规范。这也就说明了爱国在我们的这样一个价值体系和道德体系当中的重要性。

今天把爱国作为社会主义价值观的重要的内容提出来,实际上是对我们由来已久的爱国观,爱国作为道德观、荣辱观这样一种观念的发展、升华和提炼。我们之所以把爱国作为社会主义价值观当中的一项基本内容,有这样三个方面最基本的考量。一个考量,在当今世界,所有的国家都会强调爱国,都会把爱国作为公民道德的一个最基本的规范。在我们社会主义国家,在我们国家,爱国它作为我们的道德观,实际上也包含了非常重要的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