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文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爱国问题(4)

摘要:爱国这个话题,既是一个由来已久的话题,也是一个常说常新的话题,大家对这个话题并不陌生。爱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爱国主义也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如何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框架当中理解爱国的内涵和要求?我们该如何把握爱国的时代价值和实践意义?今天又应该坚持什么样的爱国观?宣讲家网站邀请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所长宇文利针对以上问题与广大网民做深入交流。

第三个方面,爱国作为价值观的要求当中,还要看到爱国是捍卫国家的稳定、和平、发展,保卫国家统一,有这么一个要求在里边。如果说爱国主义和爱社会主义的一致性,主要是对在生活在祖国大陆上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的基本要求,那么爱国主义与维护祖国统一的一致性就是指全体中国人,不仅仅是对生活在中国大陆上的中国公民的要求,而且是对全体中华儿女,包括港澳台同胞以及海域侨胞的一个基本的要求。所以在这个问题上,爱国与否它就涉及到一个最基本的政治原则的问题,它当然也就牵扯到了一个公民他对个人与国家关系之间的最基本的价值判断的问题。

在当今世界,在我们世界上各个国家,为了这个国家的安全稳定发展,为了捍卫国家的利益,而进行各种各样的斗争,而进行各种各样的实践活动的时候,我们应该看到,捍卫国家的稳定、和平发展,维护祖国统一,是我们每一个公民的责任,也是我们爱国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它的一个最基本的要求和一个最基本的体现。这是我们对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的一点简单的理解。

第二,爱国价值的文化传统与现实困境

刚才提到爱国是当今世界所有国家、所有政权都强调的一种道德观也好,价值观也好,是一个公民最基本的义务,是一种责任,是一种担当。但是不同国家在提到爱国的时候,它又有不同具体的内容,有不同的要求。

区分不同国家爱国和爱国作为一种价值观以及爱国主义的时候,我们应该看到爱国是作为一种价值判断和一种价值选择,实际上是基于不同的文化传统,有着不同的文化基因。拿中国来讲,我们中国人今天所谈的国的概念,和历史上国的概念之间有着差别。中国人所讲的爱国,与西方人所讲的爱国之间,对于国的理解上也有不同。

从辞源上来讲,与西方国家所强调的国,一个最基本的内涵是统治者的信用和品格这一点不同的是,中国的“国”实际上起源于中国封建社会的一种封地的观念。按照《说文解字》的解释,国是从人、从革、从口,表达的一个基本意思是持有武器的一个士兵,守卫着一片有一定疆域,有一定人口的国土。这是中国“国”字所表达的最基本的涵义。这是传统意义上的。

这个意义,实际上就把国与家,国与疆域,国与人口,国与人口所代表的一种文化之间紧密的联系起来。当然我们今天提到国家这个观念的时候,实际上是现代意义上的民族国家的观念,那么它的基本内涵已经有了延伸和扩大。现代民族国家的涵义,范围就扩大了,不仅仅是包括一系列机构,不仅仅包括全体的国家的行政人员,不仅仅包括特定的土地,也包括国家的一些机器,包括维护这个国家政权的这样一些国家机器。这个内涵实际上是我们在近代所接受、所引进的西方的关于国家概念的一个最基本的界定。

因为这样的一个界定,也因为当代社会个体与群体,个体与共同体之间关系上的一种变化,我们现在所理解现代国家观念的时候,就有了不同的视角,也就有了不同的维度。概括起来讲,这个视角是这样三个层面。我们现在理解国家的时候,第一个层面是在国际层面上,在国际层面上理解国家的时候,国家它实际上是国际体系的一个参与的个体,每个国家都是参与到世界范围之内、不同国家之间构成的国际体系的一个单元。所以所有国家在世界国际体系当中它就成了一个个体。

我们把这个关系转移到一个国家之内,这个时候国家它就成为一个个体,就相当于我们社会当中的每个个体,相当于国家作为一个政治共同体的关系一样。在国内层面上理解国家的时候,我们往往需要看到国家和社会之间它是有一种相互对应的关系。国家如果说包含了国家的机器,包含了国家的行政体系和行政机构的话,那么更多的是社会体系和这些机构所作用,所改变,所需要参与的这样一些对象。也就是这个时候国家和社会之间呈现一种对应的关系。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