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几个基本问题

核心提示:新中国以后,以马克思主义为主体的核心价值得以确立,但相当长时间受到“左”的干扰;改革开放以后,我国核心价值观出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传统文化、西方文化三者交织的局面。今天,我们党基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提出和概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文化的核心是价值观,文化是价值观的基础和底蕴。我国古代的核心价值观是以儒为主干,道、佛为两翼的三维结构;我国近代的核心价值观受到西方文化、马克思主义的强烈冲击;新中国以后,以马克思主义为主体的核心价值观得以确立,但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受到了“左倾”的干扰;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的核心价值观出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传统文化、西方文化三者相互交织的局面。今天,我们党基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提出和概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确立及其基本内容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3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这个意见第一次明确指出,这24个字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基本遵循。

2014年5月4日,习总书记在北大座谈会上进一步指出,在当代中国,我们的民族、国家应该坚守什么样的核心价值观,这是一个理论问题,也是一个实践问题。这24个字的概括回答了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国家、建设什么样的社会、培育什么样的公民这一系列重大问题。下面,我就围绕这三个层面进行分析。

(一)建设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2014年5月4日,习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中讲,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是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和根本利益。

富强中国。世界上有很多国家的GDP曾经占到世界的三分之一,诸如:古罗马最繁荣昌盛的时候;中国盛唐的时候;英国的19世纪;美国在1999年的时候。我国要成为富强的国家,首先是到2050年,GDP总量占全球三分之一,而且是高质量的三分之一。现在我国GDP总量占世界比重15%、16%;到2020年应该达到20%,有可能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

民主中国。1987年4月16日,小平同志会见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时说:“我向一位外国客人讲过,大陆在下个世纪,经过半个世纪以后可以实行普选。现在我们县以上实行的是间接选举,县级和县以下的基层才是直接选举。”(《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第220页)就是说,到2050年左右,我国就可以搞普选。这也是民主中国的一个重要标志。

文明中国。2000年以前,我们的思想、价值观影响着世界。习总书记最近在欧洲演讲的时候,说到2000年以前,我国给世界贡献了孔子、孟子、老子、庄子、孙子。可是,我们当代有思想家吗?习总书记在德国科尔伯基金会演讲的时候,列举了德国的思想家。从17世纪的莱布尼茨开始,讲了康德、黑格尔、费尔巴哈、马克思。然后,讲了两个20世纪著名的思想家,海德格尔和马尔库塞,这都是影响当代人类生活的思想家。作为一个文化强国,重要的是,能不能用思想去影响、引领世界的发展。习总书记也专门讲到,实现中国梦必须是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比翼齐飞的过程。

和谐中国。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家,当前有很多的工作需要去做。诸如: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建设法制中国;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建设文化中国;推进社会治理体制改革,建设活力中国和平安中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建设廉洁中国。十八届三中全会做了很多部署,为2020年甚至更为长远的目标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