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作为社会最大公约数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核心提示:我们原来谈价值观建设,很多方面的宣传没有达到我们的初衷,原因之一就在于我们总是去说一些和老百姓生活没什么关系或者关系并不紧密的概念、口号、标语、愿望,调子定得很高,没有人跟着唱上去。没有人能听下去。所以,揭示价值观和世俗生活的关系极为重要。

我们这个民族能不能实现文明的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能不能担负起民族兴旺的责任,关键在于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与践行。易中天先生说,如果没有价值观或者价值观不恒定,变来变去、颠三倒四,你的经济再发达,也只能是身强力壮、东张西望、钱包鼓鼓、六神无主。今天跟大家在一起讨论中国社会最紧要的一个文化问题,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问题。我准备了这么几个方面的内容:引言:习总书记论核心价值观;一、在文化定律中把握思考核心价值观的方式;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回答的几个问题。 

引言:习总书记论核心价值观

2014年2月17日,习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省部一把手的开班式上有一个讲话,专门谈全面深化改革总体目标是什么。我理解,未来深层次、全方位改革的总目标应该是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一个抓手,总书记把它定位为党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要有一个前提条件,就是要培育作为社会最大公约数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4年2月24日,习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的会议上又有一个讲话,我个人觉得这是2006年我们党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以后,最深刻、最丰富的讲话,其围绕着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问题,提出四个要点:

第一,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文化软实力建设的重点,是决定文化性质和方向的最深层次的要素。由此,深刻地揭示了核心价值观与我们生存于其间的文化之间不可分离的血肉联系,我们受她哺育、受她保护,是一个有机的有生命的整体。

第二,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牢固的核心价值观都有其固有的根本,抛弃传统、丢掉根本就等于割断了自己的精神命脉。这一段话非常重要,因为它深刻地揭示了我们所要培育的价值观和我们本民族的历史传统的关系。我们知道,人是历史的存在,一个民族如果忘了自己的历史,甚至以一种轻薄的口吻去谈论自己祖先和祖先留下来的东西,那这个民族不可能有智慧。习总书记说,价值观这种漂亮的精神之花必须植根于本民族历史传统的土壤。

第三,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这句话看上去好像很好懂,但是我们真的懂了吗?什么是社会生活?生活是什么?生活就是有柴米油盐、有细菌病毒,它包含方方面面,所有的要素都存在其中还有细菌和病毒。这段话的重要性在于,它深刻地揭示了我们所要培育的价值观与我们芸芸大众、普通百姓世俗生活的不可分离的血肉联系。我们原来谈价值观建设,很多方面的宣传没有达到我们的初衷,原因之一就在于我们总是去说一些和老百姓的生活没有什么关系或者关系并不紧密的概念、口号、标语、愿望,调子定得很高,没有人跟着唱上去,没有人能够听下去,有什么用呢?所以揭示价值观和世俗生活的关系极为重要。如果把我们的价值观比喻为精神的花朵,社会生活就是它应该凭借的那个粪土。我们原来一旦谈纯洁的、漂亮的价值之花、道德之花,就嫌弃社会生活有细菌、有病毒,那这朵花怎么能开得鲜艳呢?

第四,发挥政策导向作用,使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方面面政策都有利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由此,揭示了我们所要培育的核心价值观和我们所实行的政策、制度之间的不可分离的关系。一方面,我们要构建的核心价值观应该成为政策、制度的灵魂,在制度和政策当中得以体现,真的发挥作用。我们知道,价值观再漂亮,至善至美至真,如果不化为必须落实的政策、制度的灵魂的话,它是飘在空中的云彩、朝霞、晚霞,虽然绚丽夺目,但是和老百姓没什么关系,和我们的生活没什么关系,所以是没有用的,好看不顶用;另一个方面,所有的政策和制度如果拥有了价值观,它就取得了一种可成长性,就可以应对生活当中的随机性了。就是说,凡是没有价值观的政策制度都是一次性消费品,因为它没有生长性,而生活总是在不断地变化;有了价值观的政策制度,才能应对生活的变化。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