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得寂寞方可成事

耐得寂寞方可成事

摘要:基层干部正处于事业起步期,基层这个经历很重要也很需要,基础扎实了,经验丰富了,对今后发展有很大帮助。要想在部队有所作为、有所成就,创造出富有价值、充满意义的人生,就必须培养耐住寂寞、战胜寂寞的能力。

基层单位管理严格,条件相对艰苦,有许多驻守在海岛、乡村,乃至人烟稀少的边疆地区。尽管如今部队物质文化生活条件有了极大改善,通信、交通条件发生翻天覆地变化,但在远离喧嚣的基层,官兵有时遭遇寂寞的考验还是在所难免。

基层干部大多刚从多彩都市的校园中走出来,面对偏远艰苦环境,面对基层单调重复的工作,面对部队严格的管理和要求,需要一个心理适应期。大多数同志经过心态调整,经过基层生活磨炼,慢慢实现了角色转变,融入了新的集体,逐渐克服了寂寞、战胜了寂寞,即使偶尔感到寂寞,也会在工作中消除,在忙碌中忘却;但也有个别人面对全新环境一时难以适应,心境难以调适,出现“人在基层心躁动,害怕艰苦志消沉,心猿意马多埋怨,工作无心手脚懒”现象。这时,寂寞就像洪水一样汹涌袭来,使你畏惧它、害怕它,它却会紧紧缠绕着你。

人生不是在寂寞中一鸣惊人、出人头地,就是在寂寞中萎靡不振、碌碌无为。古今中外,智慧者往往能独守寂寞,这是因为他们深知,一个人想成功,必须承受寂寞。居里夫人发现了放射性元素镭,为人类科学进步做出了突出贡献,然而提炼镭的过程却是寂寞单调的。她与丈夫用了四年时间,在简陋的工棚里夜以继日地工作,整日与孤独为伴。他们舍弃了和朋友聚会的机会,牺牲了和孩子玩耍的时光,在寂寞中研究实验,创造了有价值的人生。新中国“两弹一星”的元勋们,在远离人烟的沙漠戈壁,一干就是几年、十几年,有的甚至一辈子,他们在与外界联系几乎隔断的情况下,在寂寞中奋斗,在寂寞中创业,创造了“两弹一星”的奇迹,为国防事业做出伟大贡献。

基层干部正处于事业起步期,基层这个经历很重要也很需要,基础扎实了,经验丰富了,对今后发展有很大帮助。要想在部队有所作为、有所成就,创造出富有价值、充满意义的人生,就必须培养耐住寂寞、战胜寂寞的能力。

练定力驱寂寞。定力体现一个人意志的忍耐程度,定力越强耐寂寞能力就越强。基层干部练定力,就要立足现实,安心基层,热爱基层,奉献基层,珍惜在基层工作的机会;就要了解现实,克服焦虑,净化灵魂,从容过好每一天;就要面对现实,以自己的智慧和理性,戒除浮躁,沉心静气,让寂寞远离自己。

埋头干除寂寞。多干工作不寂寞,无事可干易寂寞。基层干部事业刚起步,一切都要从最基础最基本的干起,只要能坚持踏踏实实学着干,一点一滴摸索干,一天一天接着干,亲力亲为埋头干,不仅能干出成绩,还能“干”掉寂寞,充实自己,增长才干,树立威信。

用兴趣去寂寞。人要有兴趣爱好,并能不受外界环境的干扰,固定好自己的生活节奏,在工作之余全身心投入自己最喜欢的事情,并耕耘好这块属于自己的园地。如果你喜欢读书写作,当你感到寂寞时,轻合门窗,默默地坐在桌前,翻开书本静静读,敲打键盘安心写。这样,你的精神世界就会得到无限充实,就没有时间自叹寂寞;寂寞,也就不会再缠绕你。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