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建立完善群众监督制度

贵州:建立完善群众监督制度

摘要:值得一提的是,探寻防腐反腐的治本之道并不等于不重视网络反腐不重视公众监督。相反,越是要实现将防腐反腐力量建设由公众监督向更为根本的体制监督过渡,就越是要重视公众监督。

近期社会上涌现出一些网络反腐现象,有关部门对相关责任人的调查与处理严肃认真,大快人心。同时,在这过程背后,也有其值得深思的一面。首先,网络反腐难免缺乏真实性。网络反腐实质是利用媒体的监督让触犯法律的官员在强大的公众舆论压力下无所遁形,而后追究其法律责任。然而对于参与其中的绝大多数人,都不是第一手具体资料或证据的获得者,甚至大多数人不了解事件的具体经过。这就致使网络反腐对责任人的责任判定缺乏真实性。责任人究竟有无触犯法律的行为?如果有,究竟触犯到了哪个程度?在没有这些问题的答案之前对责任人施压,用在贪官身上尚可谓罪有应得,然而若被别有用心的网络推手等利用,其后果则不堪设想。没有真实性作为基础的监督,始终有进退两难之嫌:进则欲加大力度又顾虑造成冤假错案;退则欲从宽查证又担心放过漏网之鱼。

其次,网络反腐具有短效性。实质为公众舆论监督的网络反腐,对具体案件的跟踪过程是短效的。一件具体案件从举报到调查取证再到审判处理,期间过程曲折漫长,就算网络反腐的针对对象确有其事,其责任追究过程也必须要由当地法律部门去执行。让民众不仅去关注某一腐败案件,还要长期追踪其后续发展,甚至对取证过程判决过程提出具体意见与思路的想法,不现实也没必要。要找到防腐反腐的根本之策,最主要的还是要让社会监督体系的主要力量充分发挥作用。而这个症结的根本内因来自于体制内部的体制监督,其中包括两个大方向:来自组织上的组织监督与来自人民的群众监督。首先,组织监督应当充分清理“怕得罪人”的思想。组织上对一个官员的考察结果,很大程度上决定该官员的去留情况。然而,由于许多为官者心存不愿与人交恶、不愿得罪人的心理,导致许多本应当被组织监督这道门槛拦住的腐败官员仍然逍遥法外,甚至“带病升迁”。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