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法治的核心即“良法善治”

现代法治的核心即“良法善治”

摘要:在周叶中看来,法治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本标志,现代法治的核心即在于良法善治。正是现代法治为国家治理注入良法的基本价值,提供善治的治理体系。而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人权的根本保障书,是依法制权之法,是公民的生活规范,依法治国无疑首先是依宪治国,宪政建设是检验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的基本标尺。

周叶中,我国知名宪法学者,武汉大学研究生院院长。2002年曾走进中南海,就贯彻实施宪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等问题为当时的中央领导授课。

从2010年开始,周叶中通过各种途径、方式,呼吁中央全会专题研究依法治国的问题。当得知十八届四中全会的主题确定为“依法治国”时,周叶中备感欣慰。

近日,周叶中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与记者围绕研究依法治国的意义、关键议题等话题展开对话。

在周叶中看来,法治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本标志,现代法治的核心即在于良法善治。正是现代法治为国家治理注入良法的基本价值,提供善治的治理体系。而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人权的根本保障书,是依法制权之法,是公民的生活规范,依法治国无疑首先是依宪治国,宪政建设是检验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的基本标尺。

 依法治国的现实意义

第一财经日报:今年10月将在北京召开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主要议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问题。请问,在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了全面深化改革后,在四中全会研究依法治国的问题有何意义?

周叶中:毫无疑问,意义重大。对此,可以从四大方面进行分析。

第一,这是我们的改革进入深水区、攻坚期,为确保全面深化改革顺利推进的必然要求。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始的中国改革开放,在相当长的时期里,都是一种普惠式的改革,就是大家都可以从这个改革里面获得利益。但经过30多年的发展后,情况却发生了重大改变。打个比方,如果说刚开始改革的时候,大家都差不多,都是打赤脚,因而一说改革大家都非常拥护,都愿意聚集在改革这面旗帜下,所以改革推进起来,除了思想方面的阻力以外,并没有来自利益集团等其他方面的阻碍。然而,随着我们改革的深入,特别是改革30多年以后,整个利益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有人依然打赤脚,但是有人开始穿草鞋,有人开始穿国产皮鞋,有人则穿进口皮鞋——在这种情况下推进改革,它所面临的问题就很不一样了。

由于改革就是要对既有的利益结构进行调整,就是要打破既有的利益结构,但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的,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更难,因此我们现在的改革的确是深水区和攻坚期。

那么,怎样才能保障这样一种改革顺利推进呢?仅仅靠领导人个人的意志,肯定不可能走远;靠党的政策,虽然也能,但它不具有国家意志性,没有国家机器的力量做保障、做后盾,因而也不可能从根本上提供保障。因此只有借助法治的力量。因为法律是大家最基本的共识,法律有国家强制力做后盾,以它为保障来破除既得利益集团的阻碍,就能使全面深化改革顺利推进。

同时,我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的全面深化改革任务要想顺利完成,必须抓住两个关键环节:一是必须有一个坚强的政治组织,由它来统领改革,从而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这个政治组织就是中国共产党;二是必须走法治的道路,通过法律规范和协调改革过程中不同领域、不同方面之间的矛盾和关系,使改革形成一个健康的秩序。

而且,具体到改革的主要方面,这一点表现得更加明确。从经济方面来说,市场经济本质上就是法治经济,尽管我们已初步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但实事求是地说,我们的市场经济还不是法治基础上的市场经济。我们长期推行的是计划经济,其弊端仍然在产生影响。特别是近年来国有企业通过对资源和资金的垄断,使公平竞争的环境日益恶化,经济活力越来越不足,再加上中国人搞企业都喜欢找靠山,而不是找规则,按规则办,去遵循规则的权威,因而现阶段我国经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只有加强法治建设,努力营造经济发展优良的法治环境,才能使经济改革顺利推进。

责任编辑:李妮玮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