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让农村住房“硬”起来

山东:让农村住房“硬”起来

摘要:自然灾害,我们无法回避,但可以提前预防,减少损失。虽然农村建筑体量庞大,且分布较散,提升农村建筑品质,是一项极为细微复杂的工作,也正是如此,才能体现一个政府的工作状态、管理水平,考验政府智慧。

我们在农村采访,有这样一种现象很普遍,许多农民的自建房,外观看起来很漂亮,仔细问问就会发现,很少有房子在承重墙里埋钢筋。联想前一段时间云南鲁甸地震,震级不算特别高,却造成了严重房屋倒塌,尤其农村民房受损最大的事实,其暴露出的农村建筑质量问题着实令人忧虑。

了解农村房屋建设的都知道这样一个常见的事实,与城市建筑的审批、施工、监理、验收等一系列规范体系相比,许多农村地区基本很少见到什么规划设计或者图纸,很多农民都是找来一些熟悉的“泥瓦匠”,凭经验盖房子,当然也就少有抗震设防和监督管理。事实上,对农民来说,他们并不是不愿盖更抗震的房子,而是他们根本不知道地震的危害,根本不知道怎么去盖,有关部门也鲜有这方面的宣传引导。到头来,这些看似光鲜的农村房屋背后,是大量抗震结构的欠账和质量管理的缺失。

提升农村建筑品质,尤其是对农村建筑进行抗震设防,确立标准很重要。我国相继出台的《建筑抗震设计规范》、《村镇建筑抗震技术规程》等相关标准,都提出了6度及以上地区的建筑要进行抗震设防。比如,要采用什么技术,用哪些材料,采取什么样的抗震构造等,形成文件广而告之,并不是一件难事,但显然,这些标准在农村地区执行得并不理想。执行标准遭遇困境原因有很多,一种情况是,像云南鲁甸等一些贫困地区的农村,许多老百姓在经济上承担不起具备抗震标准的新房成本,政府补助又有限,结果只能顾眼前之需。另一种情况则像文章开头所说的,一些地区的农民经济上没大碍,主要缺乏防灾意识、抗灾知识,或者根本不在乎,房子外表越建越漂亮,贴瓷砖、装塑钢门窗等,花了不少钱,至于是否具备一定的抗震标准,可能考虑不多。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