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通关一体化有望重塑长江经济带开放发展格局

摘要:长江经济带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22日启动,先期在长三角地区的三省一市(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推开,未来将逐步有序推广至整个长江经济带。记者采访发现,此次改革的最大特点是打破区域“藩篱”,实现了“多地通关,如同一关”,便利了企业货物通关,提高了物流效率。

改革:多地通关,如同一关

9月22日,新美亚通讯设备(苏州)有限公司申报空运进口的一批往复式水泵,从上海空运进境。从报关单信息申报到海关通关系统完成审核、货物放行,整个过程不足1分钟。这是长江经济带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后带来的新变化。同时,苏州工业园区、无锡、昆山、吴江等海关所辖5家企业采用“一体化”通关模式,在短短不到1小时内,申报“一体化”报关单14票。

9月22日开始,海关总署率先在长三角三省一市(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的上海、南京、杭州、宁波、合肥海关展开长江经济带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待试点运作平稳后,逐步有序推广至整个长江经济带其他海关。南京海关监管通关处王一卿表示,此次改革从根本上打破了地域限制和关区行政界线,用形象些的说法就是“多地通关,如同一关”。

1

(图片:长三角地区5个海关的通关一体化业务系统正在进行最后的联调测试)

第一,改革允许代理报关企业“一地注册、多地报关”。如南京的一家代理报关企业,在本地注册后,可在区域内各海关办理报关手续。而一家总部在广州的代理报关企业,如果在上海设立分支机构并注册,也可在区域内各海关办理报关手续。

第二,改革允许许可证件证面签注口岸为长江经济带任一口岸的货物,在区域任一海关办理申报验放手续。比如,许可证签注为南京口岸的,按以前做法只能在南京报关,一体化后可以在上海或宁波报关,许可证数据也可以正常核销。

第三,改革通过建立区域通关中心,打造统一的申报平台、风险防控平台、专业审单平台和现场作业平台,实现区域内企业自主选择报关纳税和货物验放地点。如一家合肥企业从上海口岸进口货物,以往做法要么在上海办理口岸清关手续,要么办理转关手续,使用监管车辆运输;要么具备“属地申报”资格,按属地申报方式报关。实施一体化后,企业无需办理“属地申报”资格审批,就可以在企业所在地办理申报手续,所在地海关放行后直接到口岸提取货物,途中运输

无需用监管车辆办理转关。

2

效果:省钱省时,费用最高降三成

记者采访了解到,改革后的通关手续更加便捷,费用也有所下降。那么,这究竟会为从事外贸进出口的企业带来多少利好?南京海关为此做了建模测算。

据统计,江苏现有进出口企业8万多家,在上海、杭州、宁波、合肥海关办理海关手续的进出口货值占江苏省进出口外贸总值的47.18%。其中,主要在上海海关直接办理清关手续。上海、宁波、杭州、合肥进出口企业在南京关区办理海关手续的进出口货值占总数的9.57%。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