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文昭:十八大以来党建理论创新“四字诀”

陶文昭:十八大以来党建理论创新“四字诀”

摘要:好干部尤其是第一把手,不能明哲保身,不能做老好人。党的干部必须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形成了以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为主体的系统的党的建设理论。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党的建设的理论和实践上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和创新,其中最具特色的四个字是“高严实贤”,即理想高、纪律严、作风实、用人贤。

理想高:理想信念要“补钙”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一个国家、民族和政党团结奋斗的精神旗帜,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党员干部要“补钙”。习近平指出,崇高信仰、坚定信念不会自发产生,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党的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只有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定了,才能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习近平指出,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我们强调党员干部要坚定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不是说要天天高喊共产主义口号。我们要脚踏实地为实现党在现阶段的基本纲领而不懈努力,扎扎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

纪律严:纪律严明要强力反腐

纪律严明是中国这样大国大党的需要。我们党有八千五百多万党员,在一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大国执政,如果没有铁的纪律,就没有党的团结统一,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就会大大削弱,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就会大大削弱。纪律严明是完成伟大历史任务的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越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尤其是,当前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纪律就是战斗力。一个松松垮垮、稀稀拉拉的组织是不能干事、也干不成事的。

纪律严明要强力反腐。当前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在态度上,要坚持零容忍,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在对象上,要“老虎苍蝇一起打”,对腐败分子,不管是谁、不管地位多高、权力多大,发现一个就要坚决查处一个。在方法上,要坚持依法治腐,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以改革精神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关于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的意见》、《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以及《严禁干部用公款互相宴请、赠送节礼、违规消费》等一系列有关廉洁从政的党内法规,致力于“把权力关进笼子里”,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以寻求治本之策。

作风实:“实”要走群众路线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习近平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靠实干,基本实现现代化要靠实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靠实干。抓落实,是把决策变为人们的实践行动、由认识世界到改造世界的过程。如果落实工作抓得不好,再好的方针、政策、措施也会落空,再伟大的目标任务也实现不了。在作风建设上,习近平指出,作风问题抓和不抓大不一样,小抓大抓也大不一样。要有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积小胜为大胜,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习近平倡导讲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讲实情,就是讲事物的本来面貌,讲真话、讲真理。出实招,就是要求按照实际情况决定工作方针,不提不切实际的口号,不提超越阶段的目标,不做不切实际的事情。办实事,就是要求从点滴入手、从具体事做起,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力戒空谈。求实效,就是要求雷厉风行、狠抓落实,不抓则已、抓则必成,做出实实在在的业绩,不好大喜功、不做表面文章、不搞花架子。

“实”要走群众路线。作风问题核心是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密切联系群众是一种最大的“实”,脱离群众是一种最严重的“虚”。当前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这“四风”都是“虚”的表现。教育实践活动要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习近平多次强调,解决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根本要靠坚持不懈抓常、抓细、抓长。抓常,就是要把作风建设时刻摆上位置、有机融入日常工作,做到管事就管人,管人就管思想、管作风。推动各项工作,都要落实作风建设具体要求,形成抓作风促工作、抓工作强作风良性循环。抓细,就是要对干部群众特别是基层群众反映的作风问题一一回应、具体解决。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在解决个别具体问题的同时,着力解决面上的普遍性问题。抓长,就是要反复抓,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集中抓的时候雷霆万钧,平时放任自流。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用人贤:好干部的五条标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无论多么宏伟的事业都是人干出来的,无论多么好的思路规划都是要靠人去落实的。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执政骨干队伍,是我们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指出,“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选贤任能,始终把选人用人作为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来抓。对于什么是“贤人”,习近平提出了好干部的五条标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用贤需要制度保障。习近平强调,好干部不会自然而然产生。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把好干部选用起来,需要科学有效的选人用人机制。要紧密结合干部工作实际,认真总结,深入研究,不断改进,努力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制度机制。新近的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主要包括深化党的组织制度、干部人事制度、基层组织建设制度和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四个方面内容。党的组织制度改革,重点是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严格党内生活,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党内民主制度体系。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要在完善科学有效的选人用人机制上下功夫,通过制度改革和严格执行制度,解决长期存在的老大难问题,使各方面优秀干部充分涌现。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制度改革,着力点是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党的组织、党的工作要做到全覆盖,让党的旗帜在每一个基层阵地上都高高飘扬起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方面,主要着眼于形成激发人才创造活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氛围,择天下英才而用之,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

用贤要强调担当。在用人问题上,突出担当是习近平总书记的特点。顺境逆境看胸襟,大事难事看担当。人世间没有一帆风顺的事业。越是伟大的事业,往往越是充满艰难险阻,越是要有担当精神。习近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习近平指出:“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个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有权就有责,权责要对等。好干部尤其是第一把手,不能明哲保身,不能做老好人。党的干部必须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