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医药卫生改革 构建和谐医患关系(7)

核心提示:一个好的医疗体制应具有两个特征:一是人们无论身居何处,都能得到比较便捷的服务;二是无论条件好坏,都能够享受到基本的公共卫生服务,老百姓的健康权能得到保障。为什么英、法、德这些市场化鼻祖国家在医疗卫生领域不采取完全市场化的手段?这是长期试错试出来的。

(二)民营医院的发展

民营医院最近很热,也有很多问题,理论界、学术界对此分歧很大。总体来看,国家对于民营医院的态度在基本方向上是清楚的,支持民营医院发展。因为政府保基本,我们的社会收入差距大,有些人有更多个性化的需求,所以民营医院发展的空间和潜力还是比较大的。从国际上看,发展民营医院其实有两种体制方式:一种是营利性的,就像企业一样,我投资医院,目标是为了挣投资回报;还有一种是非营利性的,虽然是民间办的,但是不是投资,而是出资,它的目标是兴办社会公益事业。在欧美发达市场经济国家非公立医院当中,多是以非营利机构为主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以及相关领导的很多讲话都明确表示,下一步优先支持非营利性民营医院。

第一,为什么要促进社会办医?对此,有多方面的解读。诸如:弥补公立医院能力不足;通过民营医院的发展促进公立医院的改革;满足多元化的需求;要放开医疗服务市场,为民间资本寻找出路。我觉得,发展民营医院不能立足于为社会资本寻找出路。如果是这样,社会资本进入到这个领域就是以挣钱为目的,倘若如此发展起来,它会比公立医院的问题更严重。因为,资本是嗜血的,这是马克思早就讲过的。至于说,民营医院发展能不能对公立医院改革形成促进,我个人看不清其间是否有必然的联系。因为,民营医院跟公立医院是一个错位经营的关系,所以,很难讲它能够在多大程度上促进公立医院的改革。可见,民营医院的发展更多的是满足多样性的需求,提升整体的服务能力。

第二,对于营利性的和非营利性的民营医院,形成差别化的支持和约束政策。比如像日本,就不允许发展营利性的民营医院。还有些国家,营利性的和非营利性的都有。但是,对于营利性的和非营利性,采取的政策是不一样的。对营利性机构,那就采取企业化的方式,照章纳税,当然还要有底线。对于非营利机构,一方面是给予有力的支持,包括税收、土地。同时,给予严格的约束,主要就是剩余不允许随意分配,资产不允许随意处置。

第三,把民营医院和公立医院纳入统一的规划和质量认证体系。不能说,我们搞区域卫生规划,只规划公立医院,对民营医院的设备、床位、基础建设什么东西都不管,让其放任发展。从发达市场经济国家的经验来看,无论是公共部门也好、私人部门也好,区域卫生规划都必须将其纳入统一规划,包括床位数、设什么科室,多大规模,在哪里办,甚至配备什么设备、什么标准。质量监管也一样,不管是公立的,还是民营的,在民营里面,不管是营利性的,还是非营利性的,都必须纳入统一的监管体系。

此外,其他领域的一些改革,也需要同步地推进。诸如:管理体制的改革;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完善各个领域的操作性政策;建立试错和纠错机制等。

(据宣讲家网站报告录音整理

责任编辑:刘斌)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