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执法建设法治政府

严格执法建设法治政府

摘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静安区委书记孙建平认为,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体现了从静态的治理制度到动态的治理模式的转变,且与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一脉相承,因为法治化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具体表现和重要保障。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第一次把依法治国作为中央全会的主题。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要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决定》要求各级政府必须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在法治轨道上开展工作,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一连串的前置定语,概括了中国社会的期待和各级政府应有的追求。法治轨道日益明晰,依法行政前路绵长。近日,沪上多位区县、街镇党政负责人受访畅谈学习四中全会精神的体会,从理念、机制等多个角度解析了“建设法治政府”的决心与设想。

法治化是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表现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静安区委书记孙建平认为,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体现了从静态的治理制度到动态的治理模式的转变,且与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一脉相承,因为法治化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具体表现和重要保障。党的执政理念的更新,呼应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需求。从十五大提出“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到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中国社会对于“法治”的认知和追崇日甚一日。杨浦区委书记陈寅认为,这符合当下社会治理的需求。

“杨浦经过十年转型发展,初步从一个老工业城区变身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型城区。转型发展进入新阶段后,有些政府工作人员仍然习惯于老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依法行政的意识、思维和能力跟不上需求,无法适应新形势下社会和群众的需要。因政府不作为、乱作为导致矛盾的情况时有发生。”陈寅说,中央确定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依法治区、依法行政就有了方向。”

普陀区委书记张国洪表示,基层党委和政府要立足区域实际,把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与推动区域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结合起来,与加强城市建设和管理结合起来。要进一步引导基层干部增强法治意识,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特别是在加快区域转型发展过程中,依法推进旧区改造、落后产能调整等工作,确保企业和公民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