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陈述:全面推进法治国家建设的理论纲领和行动指南

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解读

陈述

陈述,中央党校党史部新时期教研室的主任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保持战略定力,以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各项工作,注重从思想上、制度上谋划设计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战略性、全局性、长远性的问题。可以说,十八大以来,我们在很多方面取得了新的成绩,或者说取得了新的成效,我想主要是三个方面,可以概括为“三个全面”。

第一个全面,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这个突破口就是作风建设,在全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项活动分两批进行,第一批涉及到1700万共产党员,第二批涉及到6900万。这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应该说是卓有成效,大家也都看到了。

第二个全面,全面深化改革。这个力度也是前所未有的。涉及到国务院的机构改革、行政审批、大部制、铁道部等。原来很长时间户籍制度不进行改革,高考、教育方面一些改革也长时间没有进行推进,从十八大以来,这些领域的改革都在推进。

第三个全面,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这个可以说是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推进的三个方面的大事,也可以说是三个“全面”,这三个“全面”都取得了成效。

十八届四中全会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是非常有特点的一次大会,非常重要。但是重要不是特点,它的特点是什么?专门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研究与依法治国相关的若干重大问题。而且十八届四中全会文件是这样论述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必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这是中共中央的一个认识。

这个认识付诸行动,那就是在这次全会上专门做出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个《决定》确定了全面推进法治体系和法治国家建设的理论纲领和行动指南。

我们一提起十一届三中全会,就会和改革开放联系在一起。如果今后我们再提到十八届四中全会的话,可能就会和依法治国联系在一起了,这也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情。这件事情我们中国共产党实际上努力了多少年,一直在为这个进行努力。

今天,我想分三个问题,把十八届四中全会里面涉及到的核心问题,也就是依法治国,给同志们做一个梳理和介绍。第一个问题,讲中国共产党领导法治建设的探索和奠基;第二个问题,讲我国确立依法治国方略的历程;第三,讲一讲十八届四中全会是依法治国的升级版。

一、中国共产党领导法治建设的探索和奠基

首先我先给同志们介绍一下,中国共产党领导法治建设的探索和奠基。

中国从治国方面来讲,从百家争鸣,从战国时期开始就有儒家思想,它强调的核心内容是以德治国。当时的法家强调以法治国,道家强调无为而治。在这个过程中,应该说各种思想、各种治国思路都有过实践。后来实际上还是儒家思想在我们国家占了上风。

在法治过程中,中国历史上有很多资源、很多传统。我给大家简略地介绍一下中国法律的历史发展。公元前536年,郑国的执政子产有一个《铸刑书》,把自己制定的刑书铸在鼎器上,开创了公布成文法的先例。这个应该说是中国最早公布的成文法,在郑州市金水河地面考古挖掘中已经发现了。

中国第一部完整的法典是战国时期的李悝编制的,也就是公元前455年—公元前395年,他在诸侯国法律基础上编制了《法经》。《法经》的内容有六篇,有《盗法》、《贼法》、《囚法》、《捕法》、《杂法》、《具法》。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马中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