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法是实现党的领导的保障

宪法是实现党的领导的保障

摘要: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在构成党的执政基础的诸要素中,最重要的就是人民群众。人民群众对党的认同,主要看党的性质是否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看党的政策是否满足群众的根本需要。我们知道,宪法是党领导人民制定的,宪法的规定反映了包括党员在内的广大人民群众的意志。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它规定国家的根本制度和公民的基本权利义务,集中反映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和根本利益。我国宪法通过确认党的领导地位,设置党的领导方式,巩固党的领导基础,形成了较为独特的党的领导的宪法保障体制。充分认识这一点,对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强化党的执政能力,推进依法治国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一、宪法明确了党的领导地位。现代民主国家和法治国家,也是“政党国家”,即实行以政党制度为基础进行国家权力配置与运作体制。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国是如此,人民民主的社会主义国家也是如此,只是它们在政党制度的形式与政党的阶级本质上有基本区别。“政党国家”的一个首要特征是政党必须依法成立,有些国家还为此制定了《政党法》。我国政党是依宪法而确认其地位的。宪法在序言中开宗明义地确认共产党是处于领导地位的政党,并确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宪法序言的规定一方面赋予了共产党合法地位,另一方面赋予了共产党领导地位。使得党的领导地位被根本大法固定下来,成为一项基本的制度,并通过法律的强制性、普遍约束力得以实施,有力地保障了党的领导。

二、宪法明确了党的领导方式。宪法虽没有具体条文明确规定党的领导方式,但从宪法条文综合审视,仍可略窥端倪。宪法明确规定了国家机关及其权力,这就从侧面界定了党的权力范围,使党的领导不可能是着手于具体事;另一方面,宪法明示了依法治国的治国方略,使党的领导方式有了明确界定。这样一来,党的领导方式就有了总体性的框架,使得党的权力能够实施且以正确的方式行使。

三、宪法巩固了党的执政基础。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在构成党的执政基础的诸要素中,最重要的就是人民群众。人民群众对党的认同,主要看党的性质是否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看党的政策是否满足群众的根本需要。我们知道,宪法是党领导人民制定的,宪法的规定反映了包括党员在内的广大人民群众的意志。这个意志是否真正根源于人民,关键在于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直接影响了宪法的规定,有的直接上升为宪法条文。人民群众对宪法的认同程度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就等于对党的认同程度。宪法切实保障了公民权利,使得公民对宪法普遍认同,从而巩固了党的执政基础。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