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败团”需要拆、解、铲

“腐败团”需要拆、解、铲

据《瞭望》新闻周刊报道:落马被查的广州原副市长曹鉴燎三番五次拒绝组织提拔,不是因为曹鉴燎渴望全心全意为当地群众服务,而是他不想离开有利可图的“圈子”,亦即是曹鉴燎利用手中权力所营造起一个涉及多家地产集团、不同部门层级干部和村居领导的“贪腐帝国”。不难发现正是“圈子”腐败,以致在曹鉴燎落马后,曹鉴燎的“腐败圈子”如拔萝卜一样,带出一堆腐烂泥。

文章还指出曹鉴燎落马被查时曾让村民联名写信挽留自己。对于此举,其无疑是把“党纪党规”、“法律法规”当作儿戏。长期泡在腐烂泥中,使其迷失了自我,掉了党性,坏了心智,最终陷入腐烂泥里面,不可自拔,无路可退。只要腐泥粘身,就必将持零融忍的态度对其严肃处理,病轻者严治,病重者直接拔除。若想借“政绩”或“民众之名”挽留自己,无疑是异想天开。借前车之鉴,为官者该如何置身于腐烂泥之外,以确保为官者廉洁从政的本色,两袖清风的形象,为民务实的作风。笔者认为要:拆“朋友圈”、解“关系网”、铲“小圈子”。

拆“朋友圈”。落马者曹鉴燎其“朋友圈”就如“铁三角”一样,环环相扣,共同进退,相互支撑。建立以曹鉴燎为首的“贪腐帝国”,有囤地暴富的老板,有征地发家的村官,有唯命是从的下属,有沆瀣一气的同僚。其所谓的“朋友圈”有着赤裸裸的权钱交易、官商勾结色彩。可见,不拆犹如“铁三角”的“朋友圈”,难以制止同样的事情发生。只有逐一将其拆散,才能彻底瓦解“朋友圈子”,使腐败的行为浮出水面。只有拆掉“朋友圈”,才能打破滋生腐败的温床,才能净化官场上的空气,才能激发市场上新的活力。

解“关系网”。纵观腐败问题严重的地方,都存在着一个同样的问题,就是“腐败案,牵一发而动全身”。何因?刨根问底,不外乎是一些为官者在“积极”组建自己的“关系网”,利用它“走后门”、“开绿灯”、“搞特权”、“饱私囊”等充满权钱交易、官商勾结色彩的腐败行为。《瞭望》文章讲到的冼村领导班子集体腐败窝案,无疑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一主被抓,往往会出现“一锅端”的“怪象”。怪就怪在,“关系网”的复杂性、腐败性。“关系网”越是复杂对党、对人民、对国家的损害性越是严重,搞不好祸害党,伤害人民,危害国家。其足见,当前对于解开复杂的关系网络,迫在眉睫。“关系网”就如蜘蛛网一样,看似乎是无从下手,不知如何应对,其实细心看就不难发现,每个网都有几个“关键点”,只要把构成这张网的几个“关键点”解除,其中大大小小的网自然就无以立足,不攻而破。只有单一的“关系网”,才能培养出廉洁、务实、奉公的好干部、好党员、好公仆。

铲“小圈子”。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曾强调:大家出以公心,以诚相待,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决不能团团伙伙、拉拉扯扯、是是非非,搞“小圈子”。铲除“小圈子”就是为了一些别有用心者无处可藏,无处可依,无处可施,无处可贪。只有铲除“小圈子”,才能净化官场上不正之风、腐朽之气,让所谓的“潜规则”得以彻底的铲除,让党员干部们能够循规蹈矩,塑造廉洁清正之风。

“腐败团”需要拆、需要解、需要铲,不能让其生根发芽,茁壮成长,祸害党,伤害人民,危害国家。只有把“腐败团”扼杀在萌芽之中,才能使法治有序的推进,让伟大的“中国梦”得以早日实现。

(作者单位:眉山市青神县工业开发区管委会)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