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找准定位 夯实县域经济底部基础

四川:找准定位 夯实县域经济底部基础

摘要:面对全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发展方式正在转变的新常态,青神县在全省“三大发展战略”指导下,通过“精神引领、项目推动、业态集中、后发追赶”,实现了全县经济社会的追赶发展。

面对全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发展方式正在转变的新常态,青神县在全省“三大发展战略”指导下,围绕眉山市委“主动作为创一流、转型升级促跨越”的工作部署,找准自身发展定位,全面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通过“精神引领、项目推动、业态集中、后发追赶”,我们实现了全县经济社会的追赶发展。

精神引领,激发爬坡上坎的力量源泉。在这个激烈竞争的时代,要想加快发展,要有精神的鼓舞和引领。从椪柑、竹编跻身全国品牌,到丹甫制冷在全市率先上市,再到汉阳航电工程在岷江流域率先建成发电……无数事例证明,青神人有着“敢为天下先”的精神,那就是“小而不卑、难而不惧、奋斗不息、创新不已”的青神精神。在当前发展新形势下,这种精神更要成为20万青神人民的品格信念、动力引擎和思想正能量,凝聚和团结全县人民勇于创新、爬坡上坎,把不可能变为可能,把可能变为现实。在推动青神追赶发展中,加快改革创新,激发县域活力,推进“两化”互动,统筹城乡发展;在推进“三抓三提升”、十大重点工作中主动作为,在招商引资、项目推进、经济发展主战场大显身手。

项目推动,增强追赶发展的动力支撑。走“核心竞争力+产业链=青神动力”的发展模式,通过招强引优,引进大项目,发展大产业,形成区域核心竞争力。突出产业集群招商,着力招强引优。坚持“四个立足”和“三高四有三避免”理念,立足本地企业扩张、产业配套招商,创新方式盯紧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招商。充分利用全市招商活动、西博会等平台,开展多种品牌招商活动。加强与商务部投促局联系合作,充分发挥市驻外经合局青神分局、县老家办等作用,深化产业招商、以商招商、委托招商。突出“六大项目”带动,着力打造动力产业园。建立协调推进机制,加快项目引进、开工和建成投产。高举动力产业大旗,规划打造占地约10平方公里、总投资约300亿元的青神动力产业园。以企业为主体,以产学研联盟为依托,发展“高端产业、产业高端”,形成集设计、研发、制造、销售为一体的动力产业链。

业态集中,创新统筹城乡的实践路径。培育以机械产业为主的工业发展业态,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着力打造“机械产业一枝独秀、其他产业百花齐放”的产业格局,做强龙头企业,发展配套企业,扶持小微企业,引导企业创新自主品牌,推进“两化融合”,规划并启动物流园区建设,促进产业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培育以竹编产业为主的文化旅游发展业态,推进旅游特色化发展。以竹编文化、东坡文化、蚕丛文化、罗汉文化、红色文化为核心,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编制岷江旅游产业带规划,启动保护和恢复青神老八景建设,培育和营销旅游线路、特色餐饮和旅游商品。培育以椪柑产业为主的现代农业发展业态,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中国椪柑之乡”是青神的又一金字招牌,椪柑作为全县现代农业的支柱产业,要大力扶持发展,促进提质增量。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椪柑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创新大园区小业主模式,推进椪柑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

后发追赶,奠定次级突破的坚实基础。青神是欠发达地区,县域面积小,城市面貌旧。虽然最近几年发展速度较快,但是相比其他经济好的区县,仍存在较大差距。为什么提“追赶”而不是“跨越”?从客观县情来看,青神还不具备跨越发展的条件。首先跨越发展需要有大项目大产业作支撑,对于青神而言,只有动力产业园建成,方才具备跨越发展的基础。在2013年全省县级经济综合评价排位中,青神在183个区县中列第94位,处于中下游水平。因此,我们必须奋起直追,力争实现追赶发展的“168”目标,即到2016年力争实现全县GDP达到100亿元、县级公共财政收入达到6亿元、县城人口达到8万人。虽然实现这个目标有难度,但只要全县上下齐心,共渡难关,就充满希望。 

(作者系青神县委书记)

责任编辑:赵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