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积极推进党的建设法治化

福建:积极推进党的建设法治化

摘要:党的建设法治化,就是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与依规治党有机统一,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法治体系、法治方式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法治体系、法治方式是科学理论、科学制度、科学方法的核心内涵和高级形态。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把“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纳入依法治国总目标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强调“依法执政,既要求党依据宪法法律治国理政,也要求党依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国有国法,党有党规。只有把党建设好,国家才能治理好;只有推进党的建设法治化,才能引领和带动国家治理法治化。党的建设法治化是国家治理法治化的重要前提和政治保障。

党的建设法治化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必然要求

党的建设法治化,就是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与依规治党有机统一,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法治体系、法治方式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法治体系、法治方式是科学理论、科学制度、科学方法的核心内涵和高级形态。

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看,推进党的建设法治化是依法治国理政的内在要求。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从严须用法治。只有把党建设好,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才能确保依法治国的正确政治方向。党作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领导者、组织者、实践者,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严格按照宪法和法律治国理政,党员必须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各级党组织必须转变领导方式、执政方式,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实现党、国家、社会各项事务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从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看,推进党的建设法治化是应对“四种考验”“四种危险”的迫切需要。新形势下,党面对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运用党内法规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和迫切。特别是一些党员干部法治意识淡薄,存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现象,甚至以言代法、以权压法、违法乱纪、徇私枉法,严重削弱了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执政能力,严重损害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和执政根基,更加迫切需要加快党的建设法治化进程,努力提高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从党的建设历史看,推进党的建设法治化是历史经验教训的深刻总结。经过近百年的实践探索,我们党已形成了一整套系统完备、层次清晰、运行有效的党内法规制度,使管党治党建设党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历史表明,法治是党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重器。从世界政党政治发展看,推进党的建设法治化是政党现代化的必然趋势。法治兴则政治稳、国家兴,这是当今政治文明发展的一条基本规律。

责任编辑:赵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